搬倒江家摇钱树?4巨头斥资百亿 掀中国联通〝夺权战〞
2017-08-17


日前,中国互联网4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奉当局旨意,向电信巨头中国联通联合投资117亿美元(约780亿元人民币),狂购联通股份,掀起一场股权争夺战。有分析指,被认为江家摇钱树的中国联通股权遭到突然分割,意味着在中共十九大前,当局不再担心江派人马再次发动〝股市政变〞,而且正在强力收缴江泽民家族资产。

百亿注资联通分割股权
8月16日,中国联通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在内的中国最大的科技和网际网路集团,将向中国联通投资117亿美元,收购联通109亿股份。

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总对价约779亿元人民币,包括向阿里巴巴(BABA.N)、百度(BIDU.O)、京东(JD.O)以及腾讯(0700.HK)等战略投资者增发合计不超过90.37亿股,筹资至多617亿元;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亿股联通A股公司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以及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联通A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将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从63%降至36.67%;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和结构调整基金等新引入的投资者,将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35.19%的股份,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电信和能源等战略部门主导着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分析认为,此次中国联通被分割股权,对当局在金融方面的掌控具有重要意义。

当局掌握局面 证监会解除〝紧急救市措施〞
就在中国联通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前,中证监15日晚上在网站刊发公告,宣布最近由于股市运行平稳,相关股灾救市措施措施已经全部退出。

中证监在2015至2016年A股股市波动的时候,采取了一些紧急救市措施。2015年中国爆发股灾,当局紧急救市,注资1.4万亿元人民币,进入股市。

外界普遍认为,股灾是江派为推翻习近平发起的〝金融政变〞。

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浩分析认为,证监会解除〝紧急救市措施〞,也表示当局已经基本掌握了局面,不担心江派人马再次掀起〝股市政变〞。

不过,当局针对中国联通的改革似乎遇到一些阻力。在中国联通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后,8月16日晚间,中国联通出人意料地撤回混改相关的公告,并称因技术原因,该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中国联通公告还指出,公司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

分析:联通混改实为〝夺权之战〞
中国联通公布方案又撤回的动作,以及联通香港至今仍未撤下混改方案的公告,背后内幕颇耐人寻味。唐浩分析认为,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改革背后或牵涉中共高层博弈。

唐浩表示,中国联通〝技术性停牌〞应是缓兵之计。从这点来看,这次联通卖股并不是出于自愿。此次出售完成后,联通母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六成降到37%,完全失去了主导权;而新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占35%,再加上其它小股东,已经足以和联通母公司抗衡。

唐浩指出,这很罕见,一次把一家〝根深蒂固〞的派系企业,从63%的股权稀释到37%,与其它〝新股东〞几乎同比,可以看出这是一场以〝市场化〞的包装来稀释联通母公司股权的夺权之战。

唐浩分析,联通幕后大老板被指是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这次一下子就出售109亿股,而且是卖给这么多家〝亲习〞的大企业,这背后,已经可以嗅出,有政治操盘的意味。这也显示出,有高层已经被〝收编〞或被〝施压〞来出卖这么多的股份。

唐浩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江绵恒在中联通应该已经失去主导权,或者〝无力主政〞,所以遭遇这批被安排的〝空降部队〞袭击,但这种袭击,应该有当局人马或力量的介入,才能〝里应外合〞。

唐浩指,江绵恒应该知道事态严重,股权(公司权力与获利分配)将被严重稀释,但又难以阻挡,目前只能用〝技术性停牌〞的方式来抵抗。

江绵恒的〝电信王国〞
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被指是联通幕后大老板。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从而开始了他霸占〝电信王国〞的生涯。

1999年11月,江泽民亲自任命江绵恒为中科院副院长,自此之后,江绵恒打着中科院副院长旗号向国家电信等多元领域进军,在短短几年时间,建立起了庞大的家族电信王国。

江绵恒以国有企业上联名义,入股中国网通,然后,再将中国电信一分为二,分为北方电信和南方电信,把北方电信十个省的国有固定资产白白送给网通。

2008年,江家父子将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成立新的联通公司,将大网通、联通二套人马归一。表面上,壮大了国企力量,实际上是将网通、联通全部归于江绵恒旗下,变成了江泽民家族企业。

〝中国第一贪〞江绵恒
迄今上海滩几乎所有的上市国企,江泽民家族都有股份。江绵恒先后投资中国网通(CNC)、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公司、宏力半导体、上海微创软体有限公司、香港凤凰卫视、上海过江隧道、上海地铁等数十家上市国有大企业,江绵恒或任副董事长、或任董事,是说了算的后台老板,都有干股,坐享其成,大把捞钱。江绵恒在上海的董事头衔多得数不清。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从江泽民将儿子包装成官商一体的那天开始,中共就开始加速黑帮化。这几年来,江泽民基本处于被中共官方〝半封杀〞状态,几经〝死去活来〞的闹剧之后,江泽民已经半死不活,可谓〝老而不死是为贼〞。江绵恒其实已经成为江泽民家族的实际掌控人。

目前,大部分的中共官员都在观望,都在看着〝中国第一贪〞江绵恒的现状和未来。夏小强认为,不惩办〝中国第一贪〞江绵恒,习近平当局的反腐将难以成功。

外界认为,从这次中国联通股权大战来看,当局已经开始对江派人马的钱袋子进行收缴,江绵恒的好日子,可能已不久矣。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立波案要自己扛?唐爽全身而退已回国

    下一篇: 被持续清洗 新疆建设兵团工商联主席遭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