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员工卖13万公民资讯 电信监管遭质疑
2016-10-08


中国联通一名员工,利用工作便利,非法获取和出卖公民个人资讯近13万条,检方以侵犯公民个人资讯罪对该员工提起公诉。近日,北京丰台法院开庭公开审理了此案。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中国联通公司的员工肖某在2015年5至7月,利用联通公司的数据,在北京丰台区的家中,通过QQ向他人出售带有家庭住址、身份证的个人资讯129,400条,获利8万~10万元(人民币,下同)。

肖某在法庭上当庭表示认罪,但同时表示,自己以前签过保密协议,但他在出卖这些资讯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是在犯罪。

对此,《澎湃新闻网》评论指出,十数万条个人资讯,轻松拿回家在QQ上批量兜售,这“工作之便”究竟“便”到了什么程度……这些问题如果换个更直接的问法:仅在电信运营商的数据管理部门,有多少“经手人”可以不设防、零成本地拿到用户资讯等核心数据?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此前已发生过数起电信运营商员工利用职务之便出售公民个人资讯的案例。

中国电信某分公司的员工周某,利用自己在电信公司的工作之便,以每条500元的价格出售公民资讯20余条给他人,获利1万元,因此获刑。
2015年12月,中国联通芷江县分公司员工李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将本单位在提供服务过程中获得的公民个人资讯出售给多人,非法获利47万余元。被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

澎湃评论指出,正因为有了这些“内鬼”,才有了后面一群接一群忙活在电信网络诈骗“产业链”上的嫌疑人。

而“内鬼”的频出,让业内人士对联通等电信公司的内部管理状况产生了质疑。

2015年2月,中纪委网站消息,中央巡视组公布了中国联通的巡视结果,发现“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此后不久,联通多位高管接连落马。

当时《搜狐财经》表示,联通腐败案暴露出其监管机制不健全。《经济参考报》也援引网民批评指出,大陆电信行业种种乱象,三大运营商难辞其咎,甚至已经沦为帮凶。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习近平为什么要动张德江?

    下一篇: 澳洲发现中国团伙建立欺诈网站 已关闭千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