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离境太久 退休金恐被取消  
2017-08-17


华人回国居住,离境太久可能致退休金被停发。(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伊真综合报导】有的海外华人退休后,拿着养老金回国居住。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外领取的养老金(或低保金),有可能会因为离境太久而被取消。


据意大利媒体报导,久居意大利佛罗伦萨的80多岁老人王先生退休后,领到了每个月537欧元的社会低保,王先生之后回到浙江老家,很少再回意大利。然而几个月前,他被意大利社保局告知停发养老金,理由是他长期不在意大利居住。


王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佛罗伦萨法院最终裁定,支持社保局的请求,永久停发王先生的退休金,并取消他的所有社会福利。


那么问题来了,很多华人已在海外生活多年,这令他们没有资格领取中国养老金,如果再被取消在海外的退休福利,他们的生活就会出现麻烦。因此,华人在打算回国前,要先了解好所在国家的养老金领取制度。


美国和加拿大是华人选择移民最多的国家。根据加拿大养老金制度,年满18岁后在加拿大已居住了20年,才能在加拿大以外的地方领取养老金。


如果不符合以上条件,只能领取离开这个月再加六个月的养老金。


至于在美国的华人,身份不同,长期离境对养老金领取带来的影响有所不同。


根据规定,假如已拥有四十季度点数的美籍华人退休后想搬到国外,只要不是定居在古巴或朝鲜,长期居住在海外也可以要求政府,按月将退休金寄到国外的地址。

如果不是美国公民,有可能无法在海外取得社安退休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绿孔雀 濒临绝种  

    下一篇: 中国军人 沉迷手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