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发长文点名4老虎 释留任信号?
2017-07-18


日前王岐山在中共党媒发表5千余字长文,回顾巡视反贪“政绩”,表示“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将继续进行,“更好发挥利剑作用”;文章还点了黄兴国、王珉等4名落马“老虎”的名字。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将在“十九大”留任的信号明显。

7月17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文表示,其主掌的中央巡视组与“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习近平“每次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对巡视工作提出意见。

文章回顾其上任以来中央12轮巡视的数据,包括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等,指山西塌方式腐败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十八届中纪委负责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文章提及,通过核查干部档案,发现中共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的年龄、党龄、身份、学历、经历竟全部造假。

除了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外,文章还说,通过“回头看”巡视,发现了安徽原副省长陈树隆利用手中权力攫取巨额利益的问题线索,以及黄兴国、王珉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文章强调,“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更好发挥利剑作用”。

外界关注,王岐山点名的4名落马“老虎”都是江派大员或与江派关系密切。其中,前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被指是江派在天津市的代理人物,兴江派常委张高丽关系密切。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被指是江派“辽宁帮”、“江苏帮”主要成员。而卢恩光、陈树隆则分别与受江泽民提拔的前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江派大员回良玉关系密切。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本次王岐山的文章昭示了王岐山与习近平密切的同盟关系;王发出“十九大”后巡视将继续进行的资讯,显示其“十九大”留任不再是悬念。

6月5日中纪委官网站头条发表的文章也提及,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最终赢得压倒性胜利”。周晓辉认为,习近平想做到这一点,仍须依仗王岐山,尤其在国家监察体制的推进方面。

“十九大”前,习江博弈越演越热。近期海外接连出现针对王岐山及家族的爆料。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这是江泽民集团对习近平展开的“超限战”的一部分,目的是破坏习、王之间的政治同盟关系,让王岐山在“十九大”后退休,最终达到终止习、王反腐“打虎”,使江派逃脱被清算的结局。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隐身”40天后 孙政才传出事

    下一篇: 微信表情包又惹祸 中国两留学生同天被澳遣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