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被标普列负面观察名单 海外并购被管控
2017-07-17


7月17日一天内,万达集团被曝出两大重磅消息,在万达集团6个海外并购项目被管控的同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 & Poor's)宣布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普全球评级7月17日宣布,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其原因是万达商业出售资产,及其财务杠杆和现金流存在不确定性。

标普去年12月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分别从BBB和BBB-下调至BBB-和BB+(垃圾级),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此次标普提到的资产交易,是指7月10日万达和融创联合发布公告中所说的“万达以63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向融创出售13个文化旅游项目的91%股权和76个酒店项目”,这是中国最大的地产收购交易。对于万达出售资产的原因,万达董事长王建林的解释是“偿还债务”。

但是7月11日,融创再发公告说,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其提供296亿元3年期的委托贷款。这一消息引发业界一片哗然,这相当于万达借钱给融创,让融创收购自己的资产,加上此次万达是降价出售(注册资本金的9折),更增加了万达出售资产目的的不确定性。

有市场分析认为万达出售地产是为了更快在A股上市,但是标普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万达出售资产对其上市A股的影响。

标普表示,万达此次大规模出售上述资产之后,预计其房地产销售额和收入将大幅下滑,而且削弱了公司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其资讯披露和透明度也逊于评级相近的其它公司,这是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的主要原因。

标普去年12月下调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的原因是,其杠杆恶化并预计未来一两年内仍维持高水平,以及公司的资本支出超过预期。

今年2月份,标普对万达商业的境外债券给予BB+(垃圾级)的评级。同时,另两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也相继下调了万达的评级。
万达6项海外并购被管控

万达集团最近风波不断。就在7月17日当天,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银监会6月20日召集几家国有银行开会,要求其暂停向万达集团6个海外并购交易发放贷款,因为这6个海外并购在去年的资本管制措施的约束范围内。这意味着,万达不能从中国境内融资注入其海外项目。

报导引述分析表示,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万达以631.7亿元出售旅游项目股权和酒店项目,并向融创提供委托贷款让其收购自己项目的原因。上述6项海外并购项目中,4项已经交易完成,2项尚未交易,暂停向其发放贷款是指暂停已完成交易项目所需的新贷款和未完成交易的融资。

报导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说,这些海外并购项目可能涉及万达近5年来在美国和欧洲的交易,其投资对象包括美国电影院线连锁商AMC娱乐控股公司、迈克电影院(CKEC)、英国游艇生产商Sunseeker International、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娱乐、欧洲最大的连锁电影院运营商Odeon & UCI Cinemas Group和北欧院线集团(Nordic Cinema Group)。

就在银监会与国有银行开会的两天后(6月22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银监会已经要求中资商业银行调查4家近年来大规模海外投资的公司的债务风险情况,其中包括万达集团,还有安邦集团、海航集团和复星集团。

当时,万达集团的反应声音最大,在22日急发声明否定网络大V“访善先生”的“万达面临政治风险”的说法,23日还紧急发布10亿元增持公告。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印边界作战氛围紧张 军媒曝万吨物资入藏

    下一篇: 贾跃亭回国时间未卜 乐视网股东会15分钟收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