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孙政才〝三宗罪〞 全是政治问题
2017-07-17


7月15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多家媒体披露孙已被留京接受调查。路透社透露,有关孙被查原因有三个说法,都是政治问题。

7月15日(周六),新华社罕见在早间通告,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改由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稍后,多家港媒和外媒报导,孙政才14日在参加全国金融会议时被扣北京,接受调查。

其中,路透社报导援引三个消息来源确认孙政才被查。一个消息源说,孙政才〝严重违纪〞;第二个消息源说,孙政才〝违反了政治纪律〞;第三个消息源说,孙政才犯了〝政治错误〞。

报导说,在今秋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孙政才被免职,为习近平提供了组成高级领导层及其盟友升任的机会。

接替53岁的孙政才职务的是习近平的旧部、57岁的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15日的交接会议上,陈敏尔说,在当前这个关键时刻,要维护习核心的权威,他并要求重庆市官员〝提高政治站位〞等。

如果确被调查,孙政才将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名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委员。

孙政才犯了什么〝政治错误〞?
在中共的话语系统里,〝违反党纪〞、〝政治错误〞往往就意味着〝站队不正确〞。

孙政才被指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职多年,历经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北京市委书记,被认为是两人的心腹。此后,孙政才先后主政吉林和重庆。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吉林帮〞的根据地,重庆则是薄熙来老巢。

日前,网名〝逍遥公〞的推特帐号发文〝习双规孙政才,点到了江派死穴〞,称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

推文说,当年孙政才在北京农林科学院任职常务副院长的时候,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是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把孙推荐给江泽民。在江家人马栽培下,孙政才不断获得提拔重用。

目前,孙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个,在中共十九大上有望晋升常委,进而因年龄优势,将来可能成为中共领导人〝接班人〞之一。

十九大上未到退休年龄的政治局委员中,张春贤、孙春兰等江派官员已被边缘化,无力冲刺常委之位。有望晋升的非习系人马只有李源潮、韩正和孙政才三人。

其中,港媒放风称李源潮已恳请十九大全退,韩正除了请求退休外还多次高调向习近平表忠,谋求退路。唯有孙政才无任何表示。

相反,江派曾庆红控制的海外特务在攻击王岐山的同时,却对孙政才大加吹捧,显示出要扳倒王岐山、力推孙政才上位的意向。

在十九大之前的习、江激烈博弈时刻,习、王阵营不但要面对海外特务的〝爆料〞攻击,在国内的反习势力也蠢蠢欲动。比如,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在公开信中点名财新网背后的〝领导〞,向王岐山叫阵;甚至已有大陆中共党员公开实名上书要求〝从新选举总书记〞等等。

外界分析,面对江派的疯狂反扑,习、王突然出重手拿下一名政治局成员,一来可以釜底抽薪,去掉十九大人事布局的一大障碍;二来可以震慑江派势力,再次取得舆论和心理上的优势。

〝清除薄王遗毒〞事关大局
今年2月11日,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市委反馈〝回头看〞的巡视情况时,批重庆的主要问题是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

这可以说是孙政才一个比较具体的〝政治错误〞。

6月2日,《南华早报》报导,已落马被查的前重庆公安局长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报导指,何挺和孙政才均是山东省荣成人,二人年龄也相仿。

在加拿大的媒体人姜维平撰文称,何挺当年由江泽民、周永康等安排到重庆辅佐张德江。他领会张德江〝捂盖子〞、〝保江派〞的旨意,一直阻挠给薄王〝唱红打黑〞时虚构的〝黑社会〞民企老板们平反,保护和包庇薄熙来、周永康、王立军党羽,贪污受贿,拉帮结伙,排斥异己,人称〝王立军第二〞。

此外,薄熙来落马后,海内外一批〝薄粉〞一直操控舆论,为薄熙来翻案造势。大陆一个以薄熙来为〝终身主席〞的〝至宪党〞多年来都在公开活动。

分析认为,薄熙来当年是江派用来替换习近平的重要棋子。〝薄熙来遗毒〞是否清理干净具有象征性意义。薄这面旗子不倒,对江派来说就有翻盘希望。因此,彻底〝清除薄王遗毒〞,公开〝重庆模式〞的黑幕,才能粉碎中共党内极左势力借重返〝毛泽东路线〞稳定政权的希望,让江派无法再利用薄熙来兴风作浪。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习近平和王岐山派遣亲信执掌重庆〝肃清薄王遗毒〞,彻底断绝了江派为薄熙来翻案的希望。

外界猜测,陈敏尔受命接掌重庆,稍后薄熙来老巢的局面或将大变。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磅金融工作会议 习近平亮出〝三板斧〞

    下一篇: 孙政才〝接班〞内幕浮出:江泽民选中 各方达成交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