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废潜规则 王岐山留任障碍被除
2015-08-16

习近平干部任用新规,扫除了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留任的障碍,同时为打击江派人马开辟了新途。(Getty Images)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确定中共官员“能上能下”、被问责及被留任条件等。

分析认为,习近平新规,扫除了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留任的障碍, 同时为打击江派人马开辟了新途。

文 _张顿

7月28日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共19条,详细规定了中共官员“能上能下”,被问责(内含5小条),不适宜担任现职需调整岗位、调离、降职、免职(内含10小条),留任条件等。

对于官员,如具有以下条件者,必须“下去”:1. 到龄免职(退休);2. 任期届满;3. 问责处理;4. 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5. 因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一年以上的;6. “违纪违法免职”的官员等。

但《规定》第五条规定:干部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应当办理免职(退休)手续。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许可权,由党委(党组)研究提出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

按照中共正省部级官员65岁退休线,一批中共党政军高官将在明年达到退休年限,如同为太子党、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刘源,到中共19大时,将年满66岁;而中共中纪委书记、习近平的重要反腐、“打虎”干将王岐山将届满69岁。根据中共正国级换届“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政治局常委67岁可以连任,68岁要离任的要求。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在中共18届五中全会、19大前夕,习近平当局出台中共官员“能上能下”新规,可谓“一箭双雕”,不但为王岐山的连任排除了法规上的障碍,而且打破了不能让政治局常委下台的局限,为问责江派大员、包括江派常委张高丽、刘云山、张德江在任内可能被免职提供了新的途径。

北京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习近平打算采取不拘一格的办法,但年龄踏界的高官,变通留任。包括习近平的“铁搭档”、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刘少奇之子刘源等。

此前,港媒也曾援引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几乎可以肯定延任下一届常委,因为习近平反贪大战不能没有王,因为他身为“准红二代”,“敢拼”,又能指挥得动纪、公、检、法系统一众骄横官员。

同时,在日前流出的一份“能上能下”名单中,不点明地指出还有江派现常委张高丽。据报,这份名单将在北戴河会议讨论。

    来源: 新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一位记者的天津采访手记(不该被删的好文)

    下一篇: 中央社:遭习近平连续敲打 江泽民权势不保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