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难还是自首 令完成的烦恼
2015-08-16
美国与大陆可能正在为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陷入对峙,而令完成将被迫在政治庇护与他的哥哥令计划性命之间做出选择,这个选择也让令完成烦恼。

据香港太阳报今天报导,中央办公厅前主任令计划之弟令完成出逃美国,其遣返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焦点。有美国官员称,如果他寻求政治庇护,将可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叛逃者。问题是,令完成的兄弟姐妹都在北京手中,他能豁出去吗?

以令计划当时所处的岗位,他几乎能够掌握全大陆的秘密,包括政治局常委会讨论的内容,以及各派政治势力的分歧与内斗。中纪委对令计划所定的罪名之一就是泄露党和国家的机密,到底令计划将这些机密泄露给了谁?又泄露了多少?

令完成深受令计划信任,对中共政坛的内幕显然也了如指掌。令完成除了在生意场上搞得风生水起之外,不排除参与令计划的政变阴谋。如果是这样,他所掌握的消息具有非常大的爆炸性,一旦公布,很可能对中共造成极大的负面冲击。

该报认为,目前令氏家族的腐败案当然还在调查之中,令计划等重要涉案人员尚未进入司法程序,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已经成为北京手中的人质:如果令完 成在美国引爆机密,那么被捕的令氏家族成员随时可能罪加一等,遭到重判;如果令完成回国投案自首,则可能对家族成员的刑罚有所减轻。

以乱军之将的谷俊山尚且能够以死缓逃过一死为例,令氏家族成员被处死的可能性非常低。

不难想像,令完成很可能已经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一张王牌。从数个月前开始,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便不断约谈令完成,不排除美国以提供政治庇护为名,从令完成手中套取中共的秘密。

另外,下月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美国,相信会要求美国遣返令完成,而美国有机会以此为要价,要挟大陆在其他方面对美国作出重大让步,包括承诺不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或者接受被美国认定的大陆偷渡者。

太阳报评论说,大陆当局应当认真清理裸官。想当年,大陆为了从加拿大遣返回厦门远华案的主犯赖昌星,动用了数不清的外交资源,不断被加拿大敲诈勒索。

而今次令完成事件,也有可能令北京陷入一场与美国无穷无尽的谈判之中,并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小死结。然而,这次事件再次证明,查处官场裸官是绝对有 必要的,如果一个官员的兄弟姐妹、子女亲属都已移民国外,根本没有政治可信度可言,尤其是那些中南海的高官,在政治审查方面一定要严上加严。

该报敦促说,当局应当将谷开来、令完成事件引以为鉴。
    来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责编: Lisa

    上一篇: 官方:天津爆炸现场存放氰化钠已找到 网友质疑

    下一篇: 天津 8·12大爆炸背后的权力身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