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设“第四权力” 为王岐山留任量身定做?
2016-11-09


近日,习近平当局出台在北京、陕西、浙江进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纪委、监察委将合署办公。有报导称,未来监察委“监督权”极有可能是独立于人大立法权、国务院行政权、法院和检察院司法权外的“第四权力”。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7日消息,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上述三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方案》强调,上述三省进行改革试点,由省(市)人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纪委、监察委合署办公;试点地区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由省(市)委书记担任组长。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报导称,因试点的监察委员会由所在省(市)人大会议产生,所以未来监察委“监督权”极有可能是独立于人大立法权、国务院行政权、法院和检察院司法权外的“第四权力”。

同时,此次试点将一改以往监察机关无法实质性地将中共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列入监察对象的现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在公职机关工作人员的全覆盖,这都决定了独立存在的监察委员会将拥有更加全面的监督权。

报导认为,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很可能就是由同级纪委书记兼任。由此推导,国家检查委员会主任一职,或将由王岐山兼任。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监察机构的调整或将赋予中共高层反腐机构更多的权力,同时为反腐机构最高领导人——王岐山留任铺路。

分析人士表示,新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实际控制权属于中纪委,因此,监察委的建立扩大了中纪委的权力。

报导引述上海政法学院的政治学家陈道银表示,中纪委的监察权或将通过监察委得到延伸。他表示,王岐山或将在国家监察委担任重要职务,例如主任或者组长。

中共明年秋天举行“十九大”,按照江泽民为迫使对手李瑞环在中共“十六大”退休,出台了一项“七上八下”的规则(即67岁可以再连任一届常委,68岁就需退休),现任常委中,只有习近平、李克强可以连任,包括王岐山等其他4人都因为年龄超过68岁而需退休。

但在本次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后,中办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在中外记者会上公开否认“七上八下”的说法,称其“只是民间传说,不足为信”。

外界认为,中共官员公开否认江泽民留下的这一所谓“潜规则”,为现年68岁的王岐山“十九大”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扫清了障碍。
    来源: 文朴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高官空降内蒙 王岐山清洗刘云山老巢

    下一篇: 天津港爆炸案49人获刑 瑞海董事长被判死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