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IKEA 成中老年聚会地
2016-11-09

IKEA上海徐汇店     网络图片

上海IKEA 成中老年聚会地

上海徐汇区的IKEA餐厅出现一群银发族,每逢周二、周四,他们来这里聚会,交朋友。

中央社报导,家具卖场宜家家居(IKEA)最近又有新闻。多年前,IKEA在大陆因为被男女老少当成免费午睡地上了新闻,这次则是免费咖啡引来「神秘团体」。

上海IKEA从2007年推出周一至周五凭会员卡可享免费咖啡的优惠后,闻讯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一个主要成员年龄在45至65岁间的团体,每逢周二、周四,就出现在上海徐汇区的IKEA餐厅,喝免费咖啡,交朋友。

喝咖啡交朋友听起来很正常,但这个被大陆媒体称为「老年相亲团」的自发性团体,在每周二、四的相亲活动中,领用免费咖啡,自备瓜子零食,在就餐区一坐就是一整天。

IKEA徐汇店2011年就曾贴出告顾客书婉言规劝,试图劝退占座相亲团体,但效果不理想。几年下来甚至愈演愈烈。

除了长时间占用座位、自带食品茶水,相亲团开始出现大声喧闹、随地吐痰乱象,甚至还有吵架斗殴。这回IKEA在商场多个区域放置显眼告示,要求「先购餐后入座」。

对于IKEA的新限令,从上海当地媒体的街访和网上大部分网民的反应,多数站在支持IKEA的一边。一个主要原因是,相亲团体吐痰、喧闹、占用座位等行为影响到付费用餐消费者;另一个原因是,多数民众认为,公共空间与消费空间不同,要找免费场地应该去公园。

但参加交友活动的银发族也有怨言,一名妇人在接受上海电视台访问时说,「我们也不干什么…你也要理解我们单身老年人的苦恼」。

另一名86岁老先生也在接受陆媒访问时说,去过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店,但是那里几乎没什么同龄人。周围都是年轻人,「我们觉得自己像个异类」。

老先生的话突显了一个年轻人可能没有考虑的问题,大陆城市里的银发族已经不像过去只想宅在家里,除了过去认为的冬天冷、夏天热的公园,现在的银发族也想找个有气氛的场所,交到年纪相仿的朋友。

随着大陆高龄社会的来临,银发族对休闲需求的变化恐怕不是一道禁令就能解决,而是在公共资源规划上要纳入考虑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疆加强网控 将翻墙列为涉“暴恐”活动

    下一篇: 中纪委高官空降内蒙 王岐山清洗刘云山老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