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释法通过后 海港台媒体“忧心忡忡”
2016-11-08


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主持的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释法表决通过后,受到了来自法律界、非建制派和部分香港媒体的强烈抨击。外媒和西方国家政府也对人大介入释法后的香港司法独立和一国两制的前景忧心忡忡。


西方媒体和海外中文媒体今日都对人大释法的作法略带“贬义”,它们认为中共人大这次的做法是变相的在干预香港法治进而影响一国两制,且无法遏止“港独”的存在。

如英国的《卫报》认为,香港正值危机加剧之计,中共人大释法剥夺议员资格的做法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中共)中央对其最直接的干预。

《金融时报》说,今次破头儿的先例,令人更担心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的法治正逐渐消失;《路透社》则担忧(中共)中央禁止社运人士当议员,并指这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中共最直接的干预。

日本媒体的相关报导也并不支持人大释法,连亲中的《朝日新闻》都认为释法有损香港法治,标题直指释法使两人丧失了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

台媒《联合报》驻港记者李春以《北京硬拳消独后果难测》为题指出,释法既是硬拳,一定有后遗症,包括造成香港的法政乱局,令相关诉讼缠扰经年;二是造成立法会乱局,因为即使令梁颂恒、游蕙祯,甚至刘小丽等议员拒诸立法会门外,立法会内的建制派和泛民主派之争不会停止,甚至连台下妥协也不做;三是社会乱局继续在日后的补选上演,甚至会令明年三月的特首选战亦出现混战。

香港亲中媒体如《大公报》、《文汇报》等直接转发《环球时报》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共人大释法是“中国主权”范围的事,“港独”分裂国家是一国两制的威胁,中共要求所有有关国家不得干预香港事务。此外还报导了特首梁振英支持人大释法的新闻。

香港《成报》则继续发表讨伐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的檄文。署名汉江泄的作者指在长达3000字的释法中,没有提到法律追溯力问题,且增加了监誓人的权力与负担,也引发了判断宣誓是否真诚和庄重的争执空间。

因此作者认为,张德江发起的释法起到越解释使香港越乱,接下来将势必要掀起法律诉讼潮的作用。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黄伟豪在《香港01》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共人大释法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无论在内容和手段上,皆是历来最粗暴的最高度干预的一次。

作者说,中共人大的释法将香港人一直享有的重要政治权利活生生地剥夺。这次释法褫夺了宣扬“港独”议员的议席,本质上是建立了机制,把与中央政见不同,甚至是任何中共不喜爱的人士赶出立法会。实际褫夺的是香港人选举自己代表进入立法会的权利,是极为严重的政治倒退。一国两制已岌岌可危,高度自治也不再存在。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原北京“一把手”刘淇被双规 曾用这毒招排挤王岐山

    下一篇: 北方沙漠快速蔓延  扩大面积等同3个北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