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落马 官场被持续清洗
2016-11-08

 


日前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被调查,成为十八大后湖南“第三虎”。近期湖南文宣系统等多名官员落马,湖南官场被持续清洗。

湖南“第三虎”落马 曾对习“佯颂阴损”

11月8日,继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落马后,同日晚中纪委官网公布,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据财新网报道,早在10月21日张文雄就被有关部门带走。当天,湖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上有关负责人宣布张文雄接受调查,其职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代行。

10月20日,张文雄曾参加湖南省“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这是其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至此,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辽宁、山东、安徽和湖南四省“回头看”后,这四省均已有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他们分别是:辽宁的王珉、王阳、苏宏章、郑玉焯,山东的杨鲁豫,安徽的杨振超、陈树隆和湖南的张文雄。此前在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期间,湖南曾是唯一没有“老虎”落马的省份。

张文雄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湖南“第三虎”。此前,湖南先后有原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两名副省级官员落马。

2012年12月底至次年1月,湖南衡阳曾曝出轰动中国大陆的贿选丑闻。随后,相关的466人被立案调查,贿选案发生期间担任衡阳市委书记的童名谦落马。2014年8月18日,童名谦“以玩忽职守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现年54岁的张文雄是湖南岳阳人,长期在湖南工作,他与今年4月落马的湖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李亿龙及童名谦在仕途上颇有交集。

2006年3月至2007年4月,张文雄任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也于2006年9月任怀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李亿龙还接任张文雄后的怀化市委书记职务,2008年3月至2013年3月担任该职。

2008年3月至2011年12月,张文雄曾任衡阳市委书记;此后陆续继任该职的,就是童名谦和李亿龙。

除了怀化市委书记、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还曾任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等职;2011年升任湖南省委常委,2015年8月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5年8月,张文雄曾以“总导演”的身份,监制以习近平湘西扶贫为题材的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并在湖南卫视春晚播出。此曲被指是“高级黑”,是对习近平的“佯颂阴损”。

中共现任常委刘云山是江泽民集团对抗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中共“十八大”后,刘一直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统与习当局对着干,多次用“高级黑”给习近平挖坑、搅局,甚至扭曲、删除习近平等的讲话。

湖南官场被持续清洗

湖南是江派的一大窝点,原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指是江派“江苏帮”成员。原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是江泽民任中共总书记时期的秘书之一。

近年来湖南官场震荡。8月底,63岁的湖南书记徐守盛被提前免职, 随后转人大任闲职。湖南省长杜家毫出任省委书记,时任中共工信部副部长许达哲“空降”湖南任省委副书记;9月初,许达哲出任湖南省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杜家毫辞去湖南省长职务;10月,郭开朗调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最高检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分别调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

加上去年3月由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空降”湖南任省纪委书记的傅奎 ,目前湖南高层“五人小组”已换下四人。

除了张文雄,近期还有多名湖南官员落马,其中文宣系统至少有6名高管,包括湖南日报原社长覃晓光、原总经理皮林、原社务委员刘树林、原党组成员薛伯清,湖南日报印务分公司原负责人邹享元,以及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

今年8月,徐守盛大秘、原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马勇以“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此前2015年5月13日马勇落马。有消息称,徐守盛也面临着被查处的命运。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已换24省纪委书记 半数为“空降”

    下一篇: 国家监察体系3省试点后 王岐山或任新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