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受审 被控贪3347万元
2016-11-08

 


11月8日,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受贿、贪污案在江西省南昌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天普被指控受贿3347万元。王天普是曾庆红、周永康主掌的“石油帮”主要成员之一。

据官媒报道,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4年,王天普利用其担任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承接工程、安排工作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47万余元。2008年2月,王天普利用其担任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国有公司资产79万余元。

报道称,王天普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现年54岁的王天普长期在中石化系统任职。2015年4月27日被调查;同年9月18日被“双开”。

陆媒曾披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隶属于中石化的胜利油田贩卖设备提供便利。据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说,王天普与周永康走得比较近。据称,2011年前后王天普曾在一次讨论会上说,有一次他拜访周永康时,周称王天普为“一家人”。

5天前的11月3日,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山东德州中级法院受审。检方指控其受贿1339万余元、并对2103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此前陆媒披露,廖永远涉贪长达20年,创下部级官员贪腐时长纪录。廖曾在1992年被时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接见;之后被江泽民看中,一路被提拔。

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石油帮”手中,江派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被视为是“石油帮”幕后龙头,其在石油系统浸淫多年。曾庆红退下来后周永康成为石油帮“第一掌门人”。中石油、中石化一直被曾庆红、周永康的家族垄断,成为其家族的摇钱树。

习近平上台后,持续清洗“石油帮”。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王天普、廖永远、中石油原总经理王永春、中石化原总经理苏树林(王天普的前任)等高官接连落马,周、曾二人的势力被连根拔起。

2015年6月,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近期曾庆红曾长期掌握的国安系统被清洗,此前有消息说曾被软禁在北京家等,曾庆红已是岌岌可危。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鞍钢集团负债449亿 旗下上市公司年亏46亿

    下一篇: 习近平军队反腐 一类干部先免职后处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