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宣誓风波〞发酵 张德江强行释法蓄意小事化大?
2016-11-05


近日,香港〝宣誓风波〞持续发酵,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日前突然主动提出,将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讨论对香港基本法104条有关议员宣誓的条文作出解释的问题。随后,香港特区政府证实相关〝释法〞的问题已列入今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议程。这个消息立即成为香港舆论讨论的焦点话题。香港立法会法律界议员随即宣布,法律界可能发起黑衣游行以示反对;中国问题专家季达更直指张德江欲借释法坐实人大,其针对的重点不是香港本身,而是〝习核心〞。

11月4日,正在北京的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对港媒披露,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主动提出,将基本法104条有关议员宣誓的条文释法纳入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

谭惠珠称,对于委员长的要求,委员将按基本法及人大安排,向基本法委员会给予意见。

随后,香港特区政府证实已接获中央政府有关释法问题列入人大常委会议程的通知,而且律政司与11月4日已将有关通知告知香港法院。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4日午后在中环街头被传媒追问对人大释法的意见时回答:〝不会评论,你都明白。〞

香港立法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回应人大讨论释法时表示,法律界有可能会发起黑衣游行以示反对。郭荣铿认为,基本法第104条已写得很清楚,看不到有释法空间。

此前一天(11月3日),香港高等法院始审理有关新任立法会议员游蕙祯和梁颂恒就职宣誓的司法覆核案,起诉方要求推翻立法会主席批准两人再次宣誓的裁决,法院将决定两人是否拥有再次宣誓的权力。

针对这次的〝宣誓风波〞,香港现任特首梁振英主动提前放风,称不排除提请中国全国人大释法的可能性,并称〝将梁游赶出立法会已是13亿人意志〞。香港党媒《大公报》、无线电视等多家传媒也集中炒热〝释法〞话题。其中,《大公报》曾引述所谓〝政府中人〞称:〝释法内容将针对基本法第104条,或规定宣誓次数仅限一次。〞

11月4日,中共人大常委会把〝释法〞问题列入会议议程的消息公开后,香港独立媒体发文分析称,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任何人提动议,首先要经由委员长会议决定,交付至专门委员会处理、提报告再上常委会,而不是直接交付常委会议程,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也无权以自己身份提出议程入常委会讨论。

文章并呼吁:〝人大常委会诸公,挺起脊梁,不要甘于成为权斗的棋子,参与一场政变权谋。〞

此前,香港《成报》发文再轰张德江,指其在〝宣誓风波〞事件上故意〝小事化大〞,借释法乱港,与习中央〝抬杠〞。

中国问题专家季达也曾分析称,刚闭幕的六中全会确立以习近平为〝核心〞,也就是习近平在习江搏击中已占绝对优势,释放更强力清理江泽民派系的信号。今次江派高调倡议人大释法,是张德江欲坐实全国人大权力,借人大破坏〝习核心〞,借制造乱局保住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同时,人大主动释法若在香港形成先例,日后可介入国内其它层面的事务,掌握凌驾中央的实际管治权。〝也就是说,香港目前成了中共最高权力激战的中心〞。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85年来壮观巨大超级满月 台湾14日看得到

    下一篇: 风向有变?党媒罕见宣扬多党民主和私有产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