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将刘源就职人大向宪法宣誓有关注点
2016-03-01


2月26日,前中共总后勤部政委、上将刘源出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并在就职时向宪法宣誓。

去年底,65岁的刘源从总后勤部政委退下,现在转任人大闲职,属正大军区将领退役转职的惯例。而向宪法宣誓,是2015年7月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在2016年实施的新制度。

刘源在习近平上台后,力谏进行军队反腐,成了军界中支持习近平反腐的先锋。刘源任总后勤部政委期间,举报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贪腐问题,谷俊山被抓后供出了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助习近平清除了江泽民在军中的两只“大老虎”。

刘源退出军界前,一直盛传军队改革后将出任军纪委书记和进军委。之后,刘源宣布退出军界,有分析认为,刘源没有以反腐功臣自居,反而急流勇退,是助习近平解决军队改革中大批高级将领去留问题。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习近平安排刘源出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一职,有双重目的,一个是帮助其解决经济问题时,起到把关和建言作用;二是防范江派常委、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经济等层面的搅局、配合习阵营在经济领域推行改革。

之前,张德江控制中共人大一直暗中给习近平捣乱。

2013年初,习近平政府提出将报请全国人大废除劳教制度,但是张德江一直拖延至当年的11月才通过,期间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进行了多番的较量。

2014年6月10日,江泽民集团暗中运作,曲解香港基本法抛出“一国两制白皮书”,激起80万香港民众公投要求真普选。8月31日,张德江控制的中共全国人大对香港政改框架连下三闸,进而引发长达79天的“雨伞运动”。

2015年6月18日,香港立法会以28:8的大比数否决人大831框架下推动的“假普选”政改方案。身为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张德江无疑在政治决策上犯了大错误,被习近平抓到了把柄。

紧接着6月24日、25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7月1日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于2016年1月1日实施。

现在刘源转任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一职,是否会助习近平对针对中共人大“打老虎”成为了外界的关注点。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Harry

    上一篇: 深圳旧部贪腐遭查 张高丽被曝如坐针毡

    下一篇: 太子党有事?国开行“九龙”牌坊被拆内幕(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