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爆炸案49人获刑 瑞海董事长被判死缓
2016-11-09


近日,天津港大爆炸案一审宣判,49人被判刑,其中瑞海公司董事长被判死缓。天津大爆炸事件涉江派常委张高丽。外界关注,中共六中全会后,张高丽是否会被追责。

据新华社报导,11月7日至9日,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所涉27件刑事案件的一审分别由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和9家基层法院公开庭审。9日,对案件涉及的被告单位及24名直接责任人和25名相关职务犯罪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8月12日22时52分许,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住院治疗,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悉,这起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瑞海公司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体责任单位,其严重违反天津市总体规划和滨海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违法建设危险货物堆场,违法经营、违规储存危险货物,安全管理极其混乱,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法院一审判决:瑞海公司董事长于学伟构成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非法经营罪、危险物品肇事罪、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罚金70万元。瑞海公司副董事长董社轩、总经理只峰等5人构成上述前三项罪,分别被判无期徒刑到15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瑞海公司其他7名直接责任人员分别被判处10年到3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

而天津中滨海盛卫生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被指弄虚作假、违法违规进行安全审查、评价和验收,提供虚假证明文件,使瑞海公司取得危险品经营资质。该公司被判处罚金25万元;其董事长、总经理赵伯扬等11名直接责任人分别被判处4年到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此外,瑞海公司董事长于学伟为公司违规办理港口危化品经营资质,多次向时任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刚、港口管理处处长冯刚请托,送给两人财物共计15.75万元。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武岱等2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则分别被以玩忽职守罪或滥用职权罪判处3到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李志刚等8人同时犯受贿罪,被数罪并罚。

据《天津日报》同日报导, 在上述 25名职务犯罪被告人中,原职级为正局级2人、副局级6人、正处级10人、副处级7人。报导称,无论是滥用职权,还是玩忽职守,都难逃法律的追责。

网民跟帖称:天津爆炸案死了这么多人,应当重判;审判是否经得起历史考验,拭目以待;爆炸案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还要继续深挖细查,责任人要一个不漏追责;全面追责进行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大爆炸事件后 天津官场持续震荡

去年天津港特大爆炸事件不久,涉事的瑞海公司14名高管被刑拘或监视居住。

8月18日,中共安监局局长、曾长期任天津任副市长的杨栋梁落马。

8月21日,天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和总会计师马贵中被调查。

8月27日, 天津11名官员因“8·12”大爆炸被追责抓捕,其中有7名厅官。

9月,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利,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学民被调查。

12月,天津东丽区政府副区长张洪宝、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树元被调查。

2016年1月,天津市津南区区委书记吕福春被调查。

8月22日,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被调查。

9月10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调查。

至此,据中纪委官网公开报导统计,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以来,天津至少已有35名厅局级及以上级别官员落马。

另外,74名爆炸事故责任人被处分,其中省部级5人、厅局级22人。

天津大爆炸被指涉江派常委张高丽

天津是江派常委张高丽的老巢。张高丽2007年3月至2012年12月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有网民总结出张高丽创下多项中共“官场之最”的纪录,其中一条是张把天津搞成欠5万亿元债务、大陆首个财政破产的省级城市。

据报,2007年5月,张高丽即大力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并曾任涉天津爆炸的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还有杨栋梁和黄兴国等。滨海新区被视为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主要“政绩”。

天津大爆炸事件后,有海外中文媒体援引知情者的消息指,涉事的瑞海公司的真正掌控者是张高丽的亲家。

当时外界关注,中共副总理张高丽可能成为这起重大事件被追责的最高级别官员。

黄兴国与张高丽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据报,黄兴国落马的原因,涉腐败及为天津港大爆炸负责等。

张高丽或被追责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问责条例》。

之后,有公开信举报,张高丽还涉嫌利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诈骗,涉及资金数千亿。信中要求当局就此事“追责”,给无数受害者家庭和全国人民一个说法。

有受害者透露,张高丽注册的私募公司的后台老板大都是江泽民一伙的人,诈骗的赃款大部分被江泽民、周永康、张高丽一伙敛去。

此次中共六中全会主题是从严治党,会议并通过《党内监督条例》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六中全会习近平成“核心”后,明确问责制度,重点制约最高级别官员,范围不设禁区,时间甚至既往仍究,张高丽涉天津腐败等,或被追责。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设“第四权力” 为王岐山留任量身定做?

    下一篇: 六成中国千万富豪欲海外买房 最想移民美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