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瑞海物流无人“认领” 李克强承诺彻查
2015-08-17

天津爆炸责任调查受到质疑。

天津爆炸已过去5天,涉事企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瑞海物流)股东身份持续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周一(17日)上午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瑞海公司有股东为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之子,并已被带走调查”的问题,首位在发布会上现身的天津市级领导、分管安全的副市长何树山没有否认也没有确认,只是称“股东的情况会等调查组调查”。

事故发生五天后,和具体危化品种类一样扑朔迷离的是处于事故漩涡中心的瑞海物流实际控制人,这家事故公司至今无人“认领”。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周日(16日)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这起事故一定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彻查事故原因,坚决追究法律和相关责任人”。



社交网络上关于“董某某”是瑞海物流幕后股东的指证。

中国媒体《财经》网周日(16日)引用一位从事物流行业的知情人的话透露,瑞海物流工商登记资料中的股东李亮和舒铮并非瑞海物流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一段时间内的真实股东之一是一个叫董蒙蒙(音)的人。

搜狐新闻称,多年前董曾用过董瑞海(音)这个名字。中国媒体《新京报》称,董某某已被带走调查。

据BBC中文网记者求证,董某某是瑞海物流“隐形股东”的说法最早来自于社交网站twitter上的一则爆料。这些爆料称,董蒙蒙系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之子,而董培军“已于去年去世”。BBC目前尚无法独立证实这些消息来源。

爆炸发生第二天,中国媒体财新网透露,根据工商注册资料,瑞海物流是一家私人企业,公司有两位自然人股东舒铮和李亮,分别持股55%和45%。瑞海物流共有6位主要高管,即董事长李亮,董事舒铮、尚庆森、曹海军、只峰,只峰担任该公司的法人代表。

瑞海物流第二大股东舒铮向媒体称,他只是天津某机关普通工作人员,仅仅是为朋友代持,自己对于瑞海物流的具体事宜并不知情。只峰则因“头部外伤”住院治疗。

社交媒体上,和瑞海物流以及天津港有关联的官员范围已扩大到至少一位前任和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党报评论

面对连日来此起彼伏的“官官相护”的斥责,最高人民检察院周六(15日)宣布已派员介入事故调查。中国官方最高党报《人民日报》周一(17日)连发两篇评论回应质疑。

其中一篇评论说,中央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决的,严查严办是确定无疑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开处理,还有什么必要对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隐瞒?又怎么可能“官官相护”?

这篇评论说,作为权威信息的提供方,政府部门总想在把情况搞清楚、把证据搞确凿后再向公众发布信息,这与公众特别是舆论对事故信息的急切需求有明显落差……事故具体原因调查难度大、需要时间长,但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可慢慢来。

另外一篇评论则呼吁,官方发布多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语言,比如直接回应要不要关紧门窗、要不要戴口罩、要不要撤离天津这些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大阅兵镇压空前 民问怕什么?

    下一篇: 天津爆炸:官员承认降雨可能导致氰化物逸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