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历史长达107年    台湾巴拿马闪电分手
2017-06-17

巴拿马总统13日片面宣布与中国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台湾外交部也于当日宣布终止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并撤离大使馆和技术人员,停止双边合作和援助。

据中央社13日报导指出,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宣布即日起终止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对于巴拿马无视台湾长期在不同领域推动和援助该国的发展,为经济利益而执意终止外交关系,竟然在总统召开记者会前40分钟才通知台湾外交部,对此外交部感到相当意外。

外界盛传北京不但向巴拿马提供超过80亿美元投资计划,而且还提供30亿美元数笔贷款。而台湾外交部全年的预算也仅为8.1亿美元。对此,李大维表示,台湾不会与中国大陆进行金钱外交竞逐。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在13日上午记者会上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北京当局利用各种方式,持续打压台湾国际空间,并冲击两岸关系现状,是将两岸关系从和平推向对抗。对此,蔡英文政府将重新评估两岸关系和局势。

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在当地时间12日晚宣布与中国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同时也表示,台湾是了不起的朋友,感谢台湾在外交方面的友好关系。不过瓦雷拉也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占全球人口20%,并在巴拿马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据中央社报导,清朝宣统元年12月6日,即1910年1月16日,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华民国成立后继承这种外交关系,长达107年。2003年,台湾与巴拿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维基解密曾公布美国一份外交文件显示,在2009年,巴拿马即试图与北京建交,但最终没有成功。华府外交圈表示,当初在美国明确表态的介入下,让中、巴建交破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议会首轮选举 共和前进党大胜

    下一篇: 习近平续军改 薄家军遭打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