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美第一间谍之墓惊现北京
2017-06-17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被称为中共对美第一间谍的金无怠,31年前因对中共绝望,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近日,有网友爆料,他的墓碑惊现北京香山。

第一间谍金无怠墓碑  惊现北京
据多维报导称,6月11日,大陆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在北京的香山玉皇顶路过时,偶然发现了金无怠的墓碑。墓碑四周杂草丛生,显得荒凉。金无怠的墓碑旁边还有其父亲金孟仁的墓碑。

墓碑籍贯写著广东南海,有消息指出,他的先辈是随同清兵入关的满洲旗人,曾经驻防广东南海,所以他的籍贯通常写的是南海。但是他的祖先很早就迁往北京居住了。

墓碑上面刻有“先父金无怠之墓——女美石、子巨石、子鹿石”,也就是说,立碑的是金无怠的三名子女。

不过,此前有消息称,金无怠1986年在美国狱中自杀后葬于加州,因此网友猜测,香山这个墓碑可能是衣冠冢。

金无怠的间谍人生
金无怠为何会在美国自杀,这还要从金无怠从事的间谍工作谈起。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无怠,1922年出生于北京,燕京大学新闻系毕业。1938年开始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担任译员,1944年被周恩来收为中共间谍。潜伏在美国情报机构长达37年。

1949年,金无怠到美国驻香港总领馆工作,1952年加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冲绳岛为美国中情局外国广播情报服务局工作,并在那里娶了当时台湾最有人气的女主播周谨予为妻。

金无怠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里少有通晓汉语的人,他逐渐的成为了中情局的中国通,职位也逐步提升,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亚洲部负责人,负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所有亚洲国家的情报监督和交换,包括台湾、日本及韩国等。

1965年,金无怠加入美国国籍,后来差点儿升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副局长。1981年金无怠退休,退休之后,他仍在中情局担任顾问工作。

在中情局工作期间,金无怠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底线等绝密情报不断的交给中共。在韩战和越南战争期间,他把大量美军情报提供给中共;在尼克森任总统期间,他又把美国对华外交情报传递给中共。

据悉,金无怠是天生的间谍材料,极为小心和专业,几十年的间谍生涯中从未失手。甚至在他被捕之后,他的台湾籍妻子都不知道同床共枕了几十年的丈夫竟然是中共的高级间谍。

对中共绝望  金无怠狱中自杀

1985年,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俞强声叛逃美国,并供出金无怠的间谍身分,于是,金无怠随即被捕。

1986年2月,陪审团裁定金无怠6项间谍罪、11项欺诈和逃税罪的罪名成立,并定于3月4日判刑。在证据面前,金无怠知道再遮掩无济于事,于是就公开了自己的身分,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承认他就是代号XX的中共间谍。

据说,刚开始金无怠相当沉著镇定,他呼吁中共当局能与美国政府谈判,希望中共释放魏京生与他交换,让他回到中国享受晚年。不料中共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本不认识金无怠这个人,这个人自称间谍,配合国际反华势力,进行编造。”

金无怠绝望之余,在监狱中用一个塑料袋套头,一根鞋带紥脖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金无怠一案,在美国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他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反美间谍,但中国官方至今没公开承认金无怠的间谍身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数千业主上街抗议商住房新规

    下一篇: 国足长沙“立牌坊” 舆论球迷齐嘲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