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被抓有更深层内幕 习近平要顶破天花板
2017-06-17


中国安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已经“出事”。美媒评论指吴小晖犯了两个政治大忌。另有消息指吴小晖涉及郭文贵事件,并有更深层内幕。早前有指中共反腐不碰红二代的底线因此顶破。


中国保险业巨头、有“邓小平外孙女婿”身份标签的吴小晖陷入麻烦在上周坐实。

6月17日,博闻社独家消息说:从香港消息人士获悉,安邦向郭文贵提供了1亿美元的贷款,其中郭拿到8500万,1500万为中介担保机构的费用,贷款到期郭需还款1.2亿美元。但郭文贵对此并未回应。

郭文贵最近在海外的爆料已公开指向习近平的反腐助手王岐山,郭因此亦成为当局眼中的敏感人物。

该消息指,借钱给郭文贵是导致吴小晖被抓的直接原因,但吴小晖被抓还有更令人震惊的深层内幕。

据指,从肖建华到吴小晖等,都卷入被称”经济政变”的2015年中国股灾案。

在6月16日的《美国之音》“焦点对话”栏目中,政论家陈破空认为,吴小晖出事的大背景,是习近平当局加强金融监管、整顿保险业、限制资金外流,还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大股灾。

学者何清涟则表示,吴小晖被抓,是犯了两个政治大忌。第一个大忌是违犯了习近平让红二、红三代退出商界的暗中动员令。从2010年开始,新老太子党先后退出商界,但吴小晖逆势而上,抓紧机会大发展,与此同时还进行海外大扩张。而安邦始自2015年的海外大投资又触动了中共另一政治大忌,2015年8月开始,中国当局已经开始外汇储备保卫战,外汇储备事关金融稳定,金融稳定则是中国经济的最后一道防波堤。从吴小晖这个个案来说,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掏空外汇储备,将风险留在国内,就是破坏金融稳定。

《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认为,这次抓吴小晖,当然有经济上的考虑,但最大的看点并不在整顿金融保险业本身,而是郭文贵爆料后中共高层博弈的结果,显示十九大前权斗的新动向——习王将继续联手,打压任何敢于在十九大前挑战习王体制的党内反对势力,并敲山震虎,警告企图效法的人。


《美国之音》16日另篇报导引述大陆政治分析人士胡星斗说,吴小晖被拘留是中国反腐的又一个里程碑。吴被拘留凸现了中国的金融界腐败正被严厉审查,推动了针对腐败的红色后代们和他们从事的行业的打击。

报导还援引分析人士表示,吴还受到曾庆红的支持。曾庆红是江泽民的左膀右臂。因此有人认为吴小晖被拘留背后可能是更大的政治斗争。

中国政治专家林和立表示,“众所周知习近平现在在与上海帮权斗,包括江泽民和曾庆红。”

前中共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5月9日曾在《纽约时报》发文表示,北京反腐有三大底线至今未破,包括红二代不能反、现任的政治局成员不能反、退休的中共元老不能反(周永康案之后)。

但邓聿文认为,在集权国家,没有单纯的反腐,与反腐伴随的,是权力的重新洗牌,因此,集权国家反腐的一个特征是不可预测,假如在反腐过程中某个环节没有控制住,就如郭文贵最近在海外频频曝料,不排除反腐会突破“天花板压力”。

不过,时评家陈破空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整肃行动还是有分寸、有层级,如果说,徐翔、肖建华等人,是勾结权贵的外人,车峰、吴小晖等人则是权贵的外戚,如今火只是烧到第二个层次。

此前,6月14日,《大纪元》引述北京一位红二代老干部透露内幕说,吴小晖已经不再是邓小平家族的外孙女婿,他和邓卓芮已经离婚了。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层“休假”在即 秦皇岛爆纵火案 北戴河高度紧张

    下一篇: 力挺习近平 胡春华连续出访三国 为十九大入“常”加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