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太子党和红二代抛弃江泽民达成共识
2015-06-28

掌控中共高层主要权力的基本盘,是中共内部的众多太子党和红二代家族。(Getty Images)


6月24日, 在四川古蔺县举行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毛泽东外孙王效芝、朱德外孙刘建,陈毅之子陈昊苏、罗荣桓之子罗东进、陈赓之子陈知庶等红军后代出席了活动。

在中共的党史中,四渡赤水战役被描述为〝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是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取得中共军事指挥权之后的成果,是中共历史中重要政治符号之一。仅仅在一个星期之前的6月16日,习近平考察了贵州遵义,并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这距离周永康被宣判无期徒刑只有5天时间。

在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公布之后,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进入实质与核心阶段:打虎指向了周永康身后的曾庆红和江泽民,这两个人是江泽民集团最核心的人物。

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打虎行动,是在中共的体制下进行。因此在双方阵营的政治博弈中,大多时候,使用的方式和手段,都在中共体制内的运行规则下、采用的都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中常常采取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历史上具有重大政治影响和政治符号的事件、会议等,就被拿来使用和释放政治信号。

由于遵义会议是中共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前党魁毛泽东掌控中共军事和政治权力的标志性会议和事件,习近平借此在向中共内部和外界释放其掌控权力的信号。

掌控中共高层主要权力的基本盘,是中共内部的众多太子党和红二代家族。这些太子党和红二代家族成员,在中共包括军队在内的主要权力部门都广泛分布。但是,江泽民当政时期,除了曾庆红少数几个太子党之外,大部份的太子党和红二代并没有被重用,相对被边缘化。比如军队中的两个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作为江泽民的亲信,都是平民出身。

2014年2月15日,数百名中共〝红二代〞也曾在北京的一个新年团拜会上力挺习近平〝打老虎〞。大会召集人中共元老胡乔木之女胡木英称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红二代〞要认清形势,〝支持习近平,不打横炮、不帮倒忙……〞

习近平上台后,在与江泽民的政治博弈中,中共内部元老和太子党、红二代家族,成为其团结与倚重的力量。比如叶剑英家族、胡耀邦家族等。在周永康被宣判、习近平清除江泽民集团进入新的阶段之后,江泽民大势已去的态势明显,中共内部此前与江泽民有关的家族也作出切割姿态,比如陈云家族,陈云长女此前公开发声支持习近平反腐,就是明确表态站在习近平阵营打击江泽民。

中共每年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在即,北戴河会议属于中共内部的闭门会议,中共在一年内的重大决策和行动,都将会在会议上做出。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前,中共的太子党和红二代集体露面,呼应习近平利用〝遵义〞这个政治符号发出的政治信号,显示出在中共太子党和红二代内部,对于中共内部抛弃江泽民以及习近平在未来抓捕江泽民,达成了共识。

众多太子党和红二代抛弃江泽民的姿态,也将使更多的江泽民旧部与江泽民切割,江泽民处于众叛亲离的状态。
    来源: NTD 责编: Amy

    上一篇: 山东成立上访团 逾千人聚集北京上访

    下一篇: 丁律开:习近平介绍瀛台历史 弯弓瞄准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