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获65.8%选票胜选 议会选举前途不明
2017-05-07


法国总统大选最终结果,“前进”运动领袖、39岁的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以65.8%的选票击败了国民战线党的玛琳.勒庞  (Marine Le Pen)(34.2%),成为法国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统。

5月7日这个历史性的日子,法国注册选民有4700万,最终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者,初步估计有3500万人。此次百般变换的竞选阶段终于以近似2002年的结局告一段落。无论是获胜还是失败的阵营都将积极迎战下一阶段——六月份的立法选举。

据内政部公布的数据,这2017年第二轮选举打破了投票站里白票或废票的记录:将近12%的选民既没有把票投给马克龙也没有投给勒庞,这一数据几乎是1969年(6.5%)的两倍。此外,弃权现象也偏高,将近25.3%。

这些数据表明,新总统虽然以不可蔑视的多数票获胜,但是要汇集所有法国人还需要很大的努力。而且马克龙也会意识到这一点,这65.1%的高票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并不是对他的支持票而是为了反对勒庞。


图为5月7日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隆与选民会面。 (Thierry Chesnot/Getty Images)


马克龙发表胜选感言

马克龙当晚在他的大本营发表了第一次庄严、严肃和简朴的讲话。他向对手勒庞致意,并表示理解国家近来经受的困难让许多人转向极端派,他对她们表示尊重,理解选民们通过投票给极右派而表示的“愤怒、疑问和不安”,他承诺会通过打击一切不公、保证安全、保证国家团结来安抚这些感受。


图为5月7日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隆与选民会面。 (Thierry Chesnot/Getty Images)


他承诺会“保卫法国”、“捍卫欧盟”并表示重建欧盟和盟国公民之间的联系。他强调了法国将在反恐战线的第一位,“无论是在本土还是在国际上”。

最后他向现任总统奥朗德的5年为法国服务致敬。他提出自己的责任将是“安抚恐惧、重建征服精神。”他将在一周后宣布内阁成员。

勒庞:只有国民阵线是新反对派

玛琳.勒庞在结果公布后发表了讲话,她认为法国人选择了继续维持现状。她首先感谢投票给她的那1100万选民。她还指出她的党派和支持者才是法国政坛的新反对派,所有呼吁第二轮投票给马克龙的党派,已经失去了这一资格,她借此宣布了准备下一个阶段的立法选举。

的确,有1150万人把票投给了勒庞。上一次国民阵线进入总统选举的第二轮,老勒庞只获得了550万选票。所以今次虽然勒庞败阵,但国民阵线的比分却有着胜利的滋味。

她认为,此次选举淘汰了古老的党派,突出了“爱国者和全球化分子”之间的沟渠。而这两面的斗争将继续在立法选举中显现。她提出了会重新组织一支政治队伍,深度改变国民阵线党,呼吁所有爱国者参与。国民阵线领袖菲力波(Florian Philippot)已经宣布,该党将会改名。

6月11日和18日法国将举行立法选举,选民们将选出国民议会的577名议员。新当选的总统的党派是否能拿到国会的多数将决定他的立法效率。自2002年法国总统改为五年制,立法选举每次都给总统带来了多数,但此次选举比较特殊:此次第二轮选举的两个政治组织都不是国会传统的重量派。事实上,前进运动从来没有过当选议员。结果将与此次总统大选一样难测。

国际政要致贺

马克龙的得胜,意味着法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内,作为重要成员国之一。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其社交网站上第一时间表示了对法国这位新晋总统的祝贺,“很高兴看到法国公民们选择了欧盟的未来。”

同样,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达喜悦:“法国人秉持自由、平等、博爱的原则做出了正确选择”。而欧洲邻国也纷纷第一时间表示祝贺。英国首相梅伊表示,“热情祝贺,迫不及待与这位新总统合作。”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官方发言人也通过社交媒体对德法友谊的胜利表示祝贺。此外,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川普也发推文致贺马克龙,期待与其合作。

内阁组成问题

相较于勒庞承诺一旦入主爱丽舍宫便任命Nicolas Dupont-Aignant为法国总理,马克龙在大选结束前却从未公开透露他心中的总理人选。然而5月5日在接受Europe 1台采访时,坦承心中的总理人选已经选定,“此人在政届颇有经验,且具有领导国会多数席位的能力,并有能力组织政府内阁进行深刻全新的变革”。

马克龙承诺在5月14日总统权力正式交接后将会尽快正式宣布总理及内阁名单。

总理人选呼声最高的是马克龙竞选团队中起关键作用的弗朗索瓦.贝鲁(Francois Bayrou),不管是否其能入主总理府,马克龙都承认在未来的政府中贝鲁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外,社会党资深成员,Jean-Yves Le Drian、Richard Ferrand、Gerard Collomb都高居榜首。而共和党人Xavier Bertrand也被视为极有可能成为总理。相较前几位总理人选,对马克龙当选洋溢喜悦之情,XavierBertrand则提醒马克龙不可盲目沉浸于胜利喜悦中,不要忘记那些失落的法国人的愤怒,随时都可能爆发。

议会选举前途不明

尽管马克龙逐鹿总统宝座成功,但是并不意味着这场竞选之路从此圆满结束,因为接下来6月11日和6月18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仍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马克龙想在未来的执政期间顺利推行其执政纲领,那么必须在未来的国民议会中争取占有大多数席位。

马克龙自愿离开法国社会党阵营,于2016年4月6日在法国亚眠成立“前进!(En Marche!)”党,而该党派目前在577个国民议会席位中所占为零。对于马克龙来说,接下来的两轮议会选举,仍然是场艰难之战,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说在总统大选中,个人魅力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然而议会选举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共和党将主持未来议会选举事宜的François Baroin 在向马克龙表示祝贺的同时,更明确表示在未来的议会选举大战中,他将不留情面地站在马克龙的对立面。他表示:“我祝马克龙好运,我无疑会在他的对立面,这是我对我政治家庭的责任”。

实际上,共和党目前正凝聚力量,期望在议会选举中获得优势,希望逼迫马克龙在其政府中任用共和党人担任要职,实行共治。

6月11日和18日法国将举行立法选举,选民们将选出国民议会的577名议员。新当选的总统的党派是否能拿到国会的多数将决定他的立法效率。

右翼倾向的《费加罗报》还以“5月7日以后要面对的挑战”为题指出,法国是最急需启动改革的欧洲国家,希望马克龙对左翼的反抗能够持久。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彻底交恶?朝鲜指控中国人参与暗杀金正恩

    下一篇: 只对中国有效?核专家:朝鲜还有比核爆更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