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接受大选结果?川普改口提出条件
2016-10-20


19日晚,在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中,川普再次指称选举被操纵,并拒绝承诺一旦败选会接受大选结果。他的话随即引起广泛关注。20日,他又改口说,如果他胜选,将接受选举结果,但如果他觉得结果“有问题”,仍会保留挑战的权利。

19日晚的辩论中,当主持人华莱士(Chris Wallace)问川普,是否会接受大选结果。他回答说:“我到时再看看,”才能确定结果是否合法。

华莱士进一步逼问,川普又说:“我是说,我到时候再告诉你们,先吊吊你的胃口。”

川普又指,近来有美国媒体报导多名女性指控他性骚扰,这都是由希拉里阵营幕后指使。他批评这些媒体报导不公正,“毒害选民的思想”。

川普拒绝承诺接受大选结果,令各界震惊,成为当晚及第二天一早美国多家主流媒体的大头条。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赫雷拉(Richard Herrera)说,对一个主要政党候选人来说,川普这一态度是前所未有的,可能促使那些犹豫不决的选民不支持他。

赫雷拉向美国之音表示:“这是一个关于我们政治体系合法性的问题,我认为民众不会认同。他们可能不大喜欢我们的政府,对它的信任降到低点,但他们并不质疑投票的意义 。”

川普的表态也受到一些共和党议员的反驳。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首席策士斯派塞(Sean Spicer)表示,“我不能为川普的想法辩护”,共和党将“尊重民众的意志”。

川普竞选阵营在辩论后忙为他灭火。川普竞选总干事康威(Kellyanne Conway)回应说,川普“会接受选举结果,因为他会胜选”。

康威还表示,说川普破坏和平移交权力的前景,“并不公平”。

20日,川普在俄亥俄州德拉瓦市(Delaware)造势时,又对支持者说:“我要向所有选民、支持者及所有美国人承诺,我将完全接受这次重大历史性总统选举的结果。”停顿了一会儿,他才接着说:“如果我胜选的话。”

但他随后表示:“如果结果有问题,我也会保留质疑和提起法律挑战的权利。”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评:一场没有赢家的美国总统大选

    下一篇: 路上捡钱?全美百个1美分硬币各值1000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