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追逃罕见公布藏匿地址 江泽民密友之子在案
2017-05-01


中共官方日前首次公布外逃贪官在海外的藏匿地址与追缉线索,首批被公布的22人,包括前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的儿子程慕阳。程维高被指是江泽民密友,涉贪倒台后,因江的包庇而至死未进入司法程序。


据中央社4月28日报导,中共中央追逃办27日首度公布逃往海外的“百名红通(红色通缉令)人员”中22人的藏匿线索,其中包括较受关注、逃亡近17年的中共前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

该份《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显示,所披露的22名外逃人员在海外可能的藏匿地,具体地址细化到了所在的街道和社区等。

官方报导指,这是2015年4月22日发布“百名红通人员”后,中共中央追逃办首度公布其藏匿线索。

报导指出,这22名逃亡者中,10人逃往美国,加拿大5人,新西兰4人,澳大利亚、英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各1人。而这22人中,部分已取得当地合法身份。22人中,半数以上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

中共中纪委国际合作局长、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建超表示,目前尚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仍有60人,选择这22人的藏匿线索公布,是因为追逃难度相对较大,或是正处在关键环节,需要进一步施压。

被公开藏匿线索的人士中,包括1969年生的程慕阳,他是前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

据官方报导,程慕阳曾助其父的秘书李真转移赃款,勾结他人共同贪污中国国家资产人民币535万元。程慕阳于2000年8月外逃到加拿大,外逃前职务是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外媒披露,程慕阳长达十多年申请入籍加拿大均被驳回,此前更入禀法院申请庇护,试图以此逃避中国当局的追捕。


香港《南华早报》去年5月13日报导,通过核对“巴拿马文件”披露的香港身份证号码和粤语名字拼音,与中共当局发布的通缉令信息相符,证实程慕阳至少持有两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离岸公司。
程慕阳之父是江泽民密友 曾获特别处理

程慕阳之父程维高(1933年9月-2010年12月28日),江苏苏州人,曾任江苏常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河北省长、省委书记等职。

程维高被认为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密友之一。据海外中文媒体披露,程和江泽民有江苏同乡之谊。80年代后期,江泽民主政上海时,程维高为邻近上海的南京市委书记,二人也颇有交情。1990年秋,江泽民亲自点名将程维高调到河北省任代省长。时任中办副主任的曾庆红,曾奉江泽民之命到石家庄亲自宣布调令。

2000年3月1日,程维高秘书、时任中共河北国税局局长李真涉贪案发被“双规”。2002年8月30日,李真被判死刑。

2003年3月,在江泽民正式交出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务。2003年8月,胡锦涛让中纪委对程维高问题进行审查,将其开除党籍,撤销其正部级待遇。

大陆《财新网》起底程维高案的文章称,中纪委当时通报程维高“违纪”,涉及其任河北书记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放任配偶子女“进行违纪甚至违法活动”;利用职权打击报复;指使其配偶收受贵重物品;前后两任秘书吴庆五、李真违法犯罪被判死缓和一审死刑,程负有领导责任,等等。

据海外媒体《博讯》披露,江泽民指使曾庆红,对程维高案件提出与中共中纪委相反的意见。因为江泽民的袒护,程维高直到2010年病死,一直拥有副部级待遇。程案始终没有进入司法程序。这就是中共对贪官处理的所谓“程维高模式”。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废除汉字的韩国现在后悔了? 陆网民:我们没资格嘲笑别人

    下一篇: 周春雨落马有多个征兆 安徽三副省长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