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咋少了高严?
2015-04-23
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4月2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针对三位数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在中国历史上应该还是第一次。但这100人,显然只是已经发布过〝红色通缉令〞的外逃人员中的一小部分。去年年底,《新华网》一篇题为《503名中国人遭全球通缉包括程维高之子》的文章就曾披露,截至12月8日,中国34地加起来共有503人被通缉,其中大陆有475人。已故的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被认定曾帮助程维高秘书李真(已执行死刑)转移赃款,并勾结他人贪污国家财产。

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此次公开的这100人当中,也有不少为时评写手们十分熟悉的名字,如占据这个名单〝榜首〞的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就是一名经常上〝头条〞的外逃贪官。她在任温州市副市长期间,作风十分彪悍,而且非常喜欢使用当地极为粗俗的〝地骂〞。这名据说连读秘书写的讲话稿都是错字连篇的〝半文盲〞,因为认识了一位省领导,并认其夫妇为干爹、干妈,从而飞黄腾达,而且肆无忌惮。1998年,杨秀珠调任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兼浙江省城市化办公室主任。百度百科显示,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已追回金额4240多万元,被冻结的资金或房产7000多万元。

而此次公开的信息显示,1960年9月出生的杨秀珠外逃时间为2003年4月,可能逃亡国家美国;当年7月,相关部门对杨秀珠发布了红色通缉令。

而同样备受关注的另一名温州外逃官员,是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1956年11月出生的杨湘洪,外逃时间为2008年9月,可能逃亡国家为法国;次年9月,相关部门对杨湘洪发布了红色通缉令。

社会之所以对杨湘洪成功外逃格外关注,应该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杨湘洪出逃时,正值社会关注〝裸官〞现象的高峰期。因为就在杨湘洪外逃的前一个月,〝裸官〞一词横空出世,媒体、网友铺天盖地的评论〝一浪高过一浪〞,因此对成功外逃的杨湘洪充满着好奇与无奈。二是杨湘洪系带队去法国考察期间外逃。杨湘洪在巴黎考察两天后,以探望其在法国已经成家的女儿为由,独自离队。等考察团要回国时,相关人员打电话给杨湘洪,他以腰椎盘突出老毛病复发、已经在法国住院治疗,无法坐长途飞机为由,拒绝回国,同时要求辞职。三是官方派人去法国试图〝劝回〞。接到杨湘洪的辞职信后,温州市派出一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一名市卫生局副局长和一名主任医生组成的工作组前往法国,代表市委看望杨湘洪,同时劝其回国治疗。只是不知道是否接上了线?四是开创护照〝集中保管〞新模式。杨湘洪外逃后,该市规定〝凡是科级以上的官员,护照将由政府保管,如果要用的话向政府申请,不得擅自离境。〞此后,其他地方纷纷效仿。

另一个受到媒体〝青睐〞的,是带走3.4亿至4.5亿元资金的四川移动公司数据部总经理、无线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向东。这人的出逃应该说极为偶然,当然更是必然。原来国家审计署派小组进驻四川移动,当日下午约请李向东谈话,不过这是在李向东即将升迁前的一次工作谈话。可受到惊吓的李向东,因为心中有愧,成了惊弓之鸟,当晚即一走了之。笔者在《〝裸官〞李向东,又卷走几个亿》一文中,对李向东有计划地做〝裸官〞,然后成功〝出逃〞有较为详细的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但人们最希望看到的名单,无疑是外逃贪官中职务最高的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高严。此前历任过吉林省省长、云南省委书记的高严,于2002年9月成功出逃澳大利亚。曾有媒体披露,高严拥有〝高严〞、〝高庆林〞和〝张传伟〞等至少3个不同名字的身份证,4本中国护照及一本港澳通行证。与情妇——云南电视台主持人杨姗一同外逃。据称高严涉贪金额高达5亿元人民币。

由于新一届中央高度重视〝追逃〞工作,笔者在《美助华反腐,〝外逃〞贪官好日子无多》一文中对〝追逃〞工作也曾表达过自己的看法:在〝追逃〞问题上应该不计成本。不要说还能追回部分赃款,即使一分钱追不回来,甚至还要加倍投入〝追逃〞费用,也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事。只要贪官都能追回,并将其绳之以法,后面的贪官就不会再走〝外逃〞的路子了。简单地说,就是今天不惜血本去海外〝追逃〞,是为了今后不再需要海外〝追逃〞。

当然,如果高严一旦被弄回国,估计又有许多人睡不着觉了,说不定还会牵出巨型〝老虎〞。但反过来说,高严一旦被引渡回国,将对〝外逃〞贪官及准备〝外逃〞的贪官形成极强的威慑力。

此次公布的〝红色通缉令〞中的百名〝外逃〞人员中虽少了高严,但笔者相信,针对高严的〝红色通缉令〞应该早已发出,下一轮公布的名单中,占据〝榜首〞位置的或正是高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责编: Lisa

    上一篇: 疯狂股市催生〝股票寡妇〞 老公吃住在沙发

    下一篇: 王保安调任中共国家统计局接替马建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