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的资金哪里来?财新揭安邦集团〝蛇吞象〞内幕
2017-05-01


随着习近平、王岐山在金融领域掀起反腐〝打虎〞风暴,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近日也被推到风口浪尖。大陆财新传媒最新刊登文章,披露了安邦集团资金爆涨的内幕。

《财新周刊》5月1日刊登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术》,该文是由财新特约作者、注册金融分析师郭婷冰根据工商资料、公司年报等公开资料,研究分析所得出的结论。

文章分析,安邦从2004年5亿元注册资金起家,经过七次增资,特别是2014年的两次共499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达619亿元,成为中国保险业资本金最雄厚的公司,把其他保险业前辈远远甩在后面。莫说在风格保守的保险业,即使翻看世界金融历史,这也相当罕见。

文章认为,安邦的资本结构,是安邦资本魔术的命门。安邦增资不仅引发市场争议,而且其股东结构也犹如一个迷魂阵。

作者发现,安邦的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个人股东,均为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小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

安邦的资金从哪里来?文章从〝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到实现〝自我循环注资〞,一步步揭开了安邦增资的真相。

现年51岁的吴小晖,是浙江人。据报导,他曾有过三次婚姻,2004年,吴小晖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并与邓小平的外孙女结婚,成为中共最有名望和权势家庭的〝孙驸马〞。之后,吴小晖创办安邦保险集团并担任CEO和董事长,使吴小晖迅速成为中国大陆最顶尖的富豪之一。

近日,吴小晖已被控制的消息在网路疯传。奇怪的是,4月27日,吴小晖突然接受媒体采访。有分析认为,吴小晖平日行事异常低调,几乎从不接受采访,而这次罕见受访的目的,不排除是一场〝露面〞表演,旨在平息被查的传闻。

坊间此前传出消息称,吴小晖早已经上了北京当局的反腐名单,迟早会被查处。特别是肖建华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后,供出了金融〝第一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而项又供出了多名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吴小晖,以及江泽民的孙子和刘云山的儿子等多人,目前这些人已被禁止出境。

外界分析,习近平清洗了江泽民的军中代言人郭伯雄、徐才厚,从而掌控了〝枪杆子〞;拿下江派政法王周永康后,掌握了〝刀把子〞。如今开始腾出手来整顿金融界,以图收回〝钱袋子〞。预计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金融领域将掀起一场更猛烈的反腐〝打虎〞风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邦起诉财新网与胡舒立 否认吴小晖婚姻中止

    下一篇: 财新网起底安邦〝资本魔术〞  吴小晖命途微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