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人事密集调整 七省书记去留存悬念
2017-05-01


中共十九大前夕,习近平当局对地方大员密集布局,然而还有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7省市的书记没有更换,他们的去留仍是悬念。
十九大前 习江斗激烈

4月26日一天,习近平当局就公布了多项重量级人事任命:习近平的党校旧部、李克强的同学、江苏省长石泰峰调任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浙江省长车俊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不再担任该职务;与习近平的旧部黄坤明、蔡奇等人都有交集的山东代省长龚正转正。

4月27日,习近平的旧部夏宝龙转任中共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本月被免职的江派四名省委书记姜异康、王三运、王宪魁、罗保铭也被贬任中共人大。

外界评论认为,习近平要真正确立自己的核心地位,攻坚战之一就是在高层布局;虽然江派很多地方大员被贬中共人大,但习近平的嫡系、“之江新军”的重量级人物夏宝龙也被贬去中共人大,如期到龄退居二线,未能如愿出掌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或北京市委书记,显示中共十九大前习江斗空前激烈。

中共十九大将在今年秋天召开。截至目前,31个省市的书记中,已有24名省委书记被撤换。江派多名地方省委书记被免职,包括江泽民老家江苏的省委书记罗志军、曾庆红老家江西的省委书记强卫、曾陪同江泽民爬东山岭的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等,而这些省委书记空出的位置,大多被习近平人马,或此前派系色彩不明显、习信得过的人马接管。

《华尔街日报》3月曾披露,在今年秋季进行换届时,中共376名中央委员中,预计将有超过60%的人被替换。中共党内人士说,习近平已经做好准备,要把这些空缺安排给“忠诚人士”,但他仍需要与一些即将离任或已退休的中共领导人竞争,因为这些人也希望提拔自己的人马。
七省书记各有特点 去留存悬念

中共十八大后,至今只有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福建、广西和四川7省市的书记没有撤换,且北京、上海、广东、重庆这4省市的书记都是政治局委员。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现已70岁,早已超过68岁退休年龄。今年6月,北京市委常委将换届,预计到龄的郭金龙将离任。此前,习近平的两旧部、夏宝龙和北京市长蔡奇,被认为是接替该职位的热门人选。如今,夏宝龙已出局,蔡奇就成为唯一的人选。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被指是江泽民的人马。法广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韩正的仕途大致有三个可能的发展方向:一种是可能被调查;一种是被调任北京;另一种是被派去主管意识形态。

分析认为,有一点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韩正一定会离开上海。因为韩正与江泽民关系密切,他能在上海滩稳坐这么多年,背后肯定是有江家撑腰的。

其实早在中共十八大后不久,就传出韩正将要上调国务院的消息,但路透社报导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替其看管家族利益。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先前外界一直认为他们可能会进入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但因重庆“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广东镇压乌坎村民备受外界质疑,以及习近平可能不指定接班人等原因,他们的政治前景也不容乐观。

福建、广西、四川三地省委书记同样悬念重重。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现已63岁,接近65岁退休年龄。他曾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被视为李克强的“大内总管”。尤权曾上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官网,做了反腐“打虎”的访谈节目等。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现年61岁,相对比较年轻,他不仅多次帮助习近平当局在四川清洗江派大员周永康的遗毒,而且还多次公开批周永康插手四川人事。同时他作为唯一的省委书记跟随习近平到美国,参加了中美召开的第三届省州长论坛。

广西省委书记彭清华现年60岁,2003年被派往香港任中联办副主任,2009年升为主任;2012年12月接替郭声琨的职务,出任广西省委书记,而郭声琨出任中共公安部部长。

据悉,中联办曾长期受江派曾庆红掌控,彭清华是曾庆红的下属,深受曾庆红的信任;而郭声琨出任公安部部长也是由于与曾庆红的关系。郭声琨的妻子姓高,郭妻的祖母是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揭安邦虚增资本内幕 安邦提诉讼

    下一篇: 大陆现〝人鬼通用〞钞票  以假乱真骗过验钞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