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书记换人 太原书记调任江苏副书记
2016-10-12

 

出生于江苏的中共前山西省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日前已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江苏、山西高层近期变动频频,两官场震荡。

太原市书记调任江苏副书记

据“南京日报”微信公号10月12日消息,吴政隆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和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兼任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黄莉新不再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现年近52岁的吴政隆10月11日刚卸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他是江苏高淳人,曾任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万州区长等职,2007年升任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2014年9月底调任太原市委书记,补缺之前落马的陈川平。

吴政隆此次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分别接班石泰峰、黄莉新留下的职务。石泰峰2015年12月由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出任江苏代省长,随后任省长;前无锡书记黄莉新2015年1月接任南京市委书记。

江苏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江派大员周永康的老家,也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大窝点,前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也是江派地方大员。中共“十八大”后,随着习江斗的深入,江苏官场不断被清洗。

近期江苏省高层变动频繁。除了上述的人事变动外,今年7月杨岳出任江苏省政府副省长,之前6月23日杨岳由福州市委书记调任江苏省委常委。曾任清华大学团委书记的杨岳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清华系”亲信。

6月30日,前浙江省长李强接替罗志军出任江苏省委书记,随后罗转任人大闲职。李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

而石泰峰是习近平的党校旧部,也是李克强的北大同学。至此,江苏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三大关键职位都被习近平的亲信接管。

同时,江苏官员频频落马。江泽民的“扬州管家”南京市长季建业、南京书记杨卫泽、江苏省委前常委兼秘书长赵少麟、江苏常务副省长李云峰等省部级“老虎”先后被调查。

据官媒报道,江苏省省委的换届将在在2016年第四季度产生。产生于2011年11月的13名江苏省第十二届省委常委,目前只有石泰峰、省纪委书记弘强、黄莉新等6人仍然在省委常委班子内,其余均已离开。

山西官场震荡不断

近期山西官场的震荡也不一般。10月11日,三名省委常委发生变动,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出任省委副书记,省委秘书长王伟中接替吴政隆任太原市委书记,中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任建华任省纪委书记。

8月底,前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中共前总理李鹏长子李小鹏辞去山西省省长,随后不久李出任中共交通部部长。6月底,前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书记 ,随后王调任人大闲职。

其中,王儒林被视为江派“吉林帮”要员,骆惠宁也有江派背景。而楼阳生则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黄晓薇是现任中纪委常委中的唯一女性。任建华在中纪委工作近10年,曾与黄晓薇共事。

近期履新的楼阳生、黄晓薇、王伟中都是2014年从外地调任或者中央“空降”至山西的。

2014年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至少有30名官员落马,其中包括4名省委常委和3名副省级官员。而令计划及其家族被指与山西官场的严重腐败有密切关联。

2013年12月时的13名山西省委常委,目前仅剩胡苏平、高建民、王建明等3人还留在常委班子。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后院再起火 网曝内蒙百亿元金融大案

    下一篇: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换人 魏小鹏被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