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官场震荡 市委书记与市长换人
2016-09-25


9月24日,中共厦门市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官员大会。会上宣布,厦门市长裴金佳出任市委书记,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出任厦门市委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厦门市长候选人。

现年53岁的裴金佳、庄稼汉都是福建人,都曾任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2011年底任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2015年2月升任厦门市长,跻身副省级官员,同月,时任福建省环保厅厅长庄稼汉接替裴金佳的职务,出任南平市委书记。

如今,先后两任南平市委书记成为厦门党政“一把手”。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曾在福建长期任职,曾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等。

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任后,连续三任厦门市委书记均获得升任:何立峰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于伟国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今年8月时任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调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

其中,何立峰、于伟国都是习近平的旧部。

福建官场也错综复杂,中共10多名副国级以上官员与福建有渊源。如中共前政协主席贾庆林、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政治局委员孙春兰、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等长期在福建任职。这些人大多数是江派人马或具江派背景。

近2年,在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运动的大环境下,厦门乃至福建官场已有多名高官落马。

在厦门官场,已有2名副市长被查,分别是今年8月22日被调查的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郑云峰;去年11月18日被调查的厦门市副市长李栋梁。

在福建省高层,福建副省长徐钢于去年3月20日落马,建省省长苏树林去年10月7日被查。据报,苏树林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石油帮人马。

另外,除福建省长于伟国是习近平的旧部外,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是李克强国务院的大秘,在中共“十八大”后空降福建,出任省委书记。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中联办被点名 张德江曾庆红遭重击

    下一篇: 马晓红推倒政治多米诺 希拉里李肇星名字浮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