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广州副市长被判无期 当庭大声咆哮
2017-04-14


4月14日,中共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其被指控受贿超8000万人民币。曹鉴燎当庭表示要上诉。据报,宣判后,曹当庭情绪失控,大声咆哮,被强行押走。曹被指是江派黄华华和万庆良的心腹。

14日上午,曹鉴燎(正厅级)受贿案在深圳中级法院宣判。曹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250万元。同时判决没收曹鉴燎及其儿子名下的多套房产。一审判决还认定其检举朱某某、吴某系立功。

曹鉴燎被指控在1991年至2013年间,任广州天河区沙河镇党委书记、镇长,天河区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海珠区委书记,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等职时,在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物业租赁、“三旧”改造等领域为他人谋取利益,个人或他人共同索取或收受财物共7696.2674万元(包括人民币4670.0253万元、美元40万元、港币2952.5万元)。

此后检方追加起诉,指控其收受广东企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泽坤贿赂款850万元。如此,曹鉴燎被控受贿金额超过8000万元。

宣判后,曹鉴燎当庭表示不服判决,提出要上诉。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当法官拒绝其再说几句的要求后,他情绪失控,大声咆哮大呼“冤枉”,最后近乎是被法警强行拉走。

当时,曹鉴燎称,他没有收过别人一分钱,相关款项都是借款以及经济往来。他还称身体有疾,不可能再走出监狱。

曹鉴燎被房地产商称为“大佬”、被下属官员称为“大哥”,诸多村官也唯其马首是瞻。他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

据财新网报导,在宣判现场,曹鉴燎当庭大喊:“他们要找黑社会弄死我的儿子。”不过,曹鉴燎并没有机会说出“他们”究竟是谁。

此次庭审,曹鉴燎与他在去年1月29日受审时的态度迥异。当时检方指控其收受9笔贿赂,全部与地产商有关。当时他全盘认罪。

此前报导,该案久拖不决的背后,是诸多关联人士外逃。当时有2亿多元的涉案金额,最终因为证据不足,未被起诉。这跟与该案有关的数十人在逃有关。

报导说,曹鉴燎的儿子曹健荣,是曹鉴燎案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在2013年曹鉴燎案发前后,他的诸多亲属都在有关商人的安排下,外逃至新西兰。包括曹鉴燎的儿子曹健荣、曹鉴燎的妻弟曹博斌,以及曹博斌的妻子黄素珍、曹鉴燎的岳母梁银娣。他们曾多次帮助曹鉴燎收受贿赂。

外逃的还有与曹鉴燎共同受贿的中共官员与企业人士,据指控,如广州市国土局的谭丽群、张鹰,及巨联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梁甘孺等人。此外与曹鉴燎关系最为密切的两名村干部:猎德村的前党支部书记李方荣、冼村的前党支部书记卢穗耕,亦早已外逃。

广东政坛历来被认为异常复杂,帮派林立。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李长春、张德江在2007年前曾连续10年主政广东,一度使得广东的本土势力渐渐都转向江派,广东成江派的地盘。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客家帮”或攀附“客家帮”的高官接二连三落马,包括广东省政协前主席朱明国、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副省长刘志庚等,厅局级落马者数以十计,“客家帮”已被瓦解。

之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曹鉴燎、万庆良都是江派人马、原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的心腹,他们都属于广东本土势力。黄华华在担任广州市委书记时,对曹“关爱有加”;而万庆良则是黄华华培养的未来“广东省省长”人选。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龙江人大常委会“盖不倒”获刑14年

    下一篇: 深圳黑作坊日产4吨毒牛百叶 涉多家名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