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清洗江老巢 上海金融系统高层大变动
2017-04-13


近日,中共上海国资委旗下重点金融机构发生人事变动。4月12日晚,上海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辞职。上海国资委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外界关注,习当局着手清洗上海金融领域。
上海国资委旗下重点金融机构人事大变动

4月12日晚,浦发银行发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吉晓辉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等职。

今年62岁的吉晓辉自2007年4月起连任四届浦发银行董事长,按正常任期,吉此届任期起止时间应为2016年4月至2019年4月。

4月10日,原太平洋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国富(下称太保集团)接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孔庆伟接任太保集团党委书记。

此外,浦发银行董事会、太保集团董事会分别已通过提名高国富为浦发银行董事候选人、孔庆伟为太保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接下来,高国富可能任浦发银行董事长,孔庆伟可能同时接任太保集团董事长。

据《新京报》报导,在上海的国资金融系统中,太保集团与浦发银行为齐名的两大金融平台。此次两大金融平台的高层同时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上海国资委新一轮高管变动的开始。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导,此次高层流动,因吉晓辉的辞职,或将涉及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上海国盛和海通证券四家金融机构高层人事的连环调动。而上述机构均为上海国资委旗下的重点金融国企。

此外,海通证券监事会主席寿伟光将接任国盛集团董事长。

报导说,今年以来,包括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齐鲁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高管出现密集变动。

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也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江派势力掌控上海多年,上海几乎成为一个“独立王国”,其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外界也注意到,上海市国资委被指是江绵恒的利益地盘。1994年9月创办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兼董事长正是江绵恒,首任总经理为现任上海市长杨雄。该公司是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其投资领域涵盖科技、电信、航空等诸多方面。

而此次上海国资委旗下的重点金融机构的高层连续调整,恰好在习当局反腐同步深入到金融领域之际而引发外界关注。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2015年股灾之后,上海多家公司涉恶意做空以及操控股价被查,多名高管被抓。现习当局全面展开经济领域清洗行动,尤其是着手整顿上海金融系统,意味着当局对江泽民老巢的清洗行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去年11月21日,李克强考察上海后,央行上海总部随即宣布启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25日,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大陆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对辖内银行下达口头指令,要求加强调查外省市流入上海自贸区的资金,警惕其以虚假大额境外投资借道上海自贸区流出。
习当局掀起新一轮金融反腐风暴

今年4月9日,大陆金融系统最高级别的官员之一、中共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落马。当晚,李克强在3月21日的讲话被全文刊登。李在讲话中怒斥,“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对金融领域的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

大陆媒体的评论文章表示,项俊波的倒下,只是一个标志性的开始,金融业的反腐大幕才刚刚拉开。随着项俊波们被调查和调查的步步深入,新一轮的金融反腐风暴即将到来。中共党媒也发文暗示项落马后,好戏还在后头,还会有“大鳄”落马。

近年来,习近平当局启动金融反腐,并持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数十名金融系统高官被查。据陆媒统计,近四年来,大陆金融系统被查的高管和官员超过60人。

2015年6、7月,大陆发生股灾,北京当局被迫动用万亿人民币救市。随后不断有报导披露,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失踪15年  山东女孩断手断脚街头卖唱

    下一篇: 为平息风波 美联航对事发客机乘客全额退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