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监察室主任进驻央行 习王金融反腐升级
2016-11-07

 


据大陆官方近日消息,原中纪委监察室主任派驻央行。近期大陆央行人事密集调整,传行长将换人;日前,当局金融领域连出监管重招。迹象显示,习近平、王岐山的金融反腐升级。

财新网 11月7日报导,据央行网站消息,原中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王鸿津,自9月起任中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和央行党委委员,王华庆不再担任该职。

据公开消息,王鸿津曾任审计署驻沈阳办事处特派员、党组书记;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2015年9月起任中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中纪委第五监察室主要负责监督国资委和央企等的领导班子和中管干部。2015年,王鸿津曾以中纪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的身份,参与对中国航空集团的专项巡视。

央行人事密集调整 传行长将换人

财新网9月1日报导称,自原央行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后,近期央行拉开了中层干部大调整序幕,涉及多个业务部门。其中,原科技司司长王永红已任清算总中心党委书记;原征信中心副主任姚前已任科技司副司长;北京培训学院前院长万存知已任征信管理局局长。

另外,反洗钱局局长金荦将任人事司司长;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将任反洗钱局局长;研究局局长陆磊将任金融稳定局局长;货政司副司长孙国锋将任金融研究所所长;货政二司司长邢毓静将任深圳中心支行行长;上海票据交易平台筹备组负责人徐忠将任央行研究局局长。原金融所所长姚余栋此前已离职央行,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报导称,这轮央行中层干部的调整密度之大为近年来少见。

近期,对央行行长周小川不利传闻不断。

据港媒《动向》8月号报导,在7月下旬、8月上旬相关会议上,李克强点名批评警告央行行长周小川、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各自为政,三部门勾心斗角等。

4月19日,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李克强在一次会议上怒斥大陆洗钱活动泛滥,并指中共金融界、经贸界等高层有“内鬼”,并点名批评央行行长周小川等。

8月下旬有传言称,央行行长周小川本来预计明年三月退休,但因过去几年发行纸币过多,可能会提前下马。

当局对金融领域连出监管重招

11月4日,证监会集中公布了56家终止IPO审核的企业名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在IPO审核监管的各环节制定并执行从严监管的工作机制和措施,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程监管,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综合陆媒同日报导,地方证监局近日向辖区内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下发监管通知,明确禁止场外衍生品不得为客户提供融资或变相融资服务等五类行为,并强调事后追责。该监管文件的核心是给市场去杠杆。

近日,保监会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保险机构:不得投资开发或销售商业住宅;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得向不动产投资项目提供无担保债权融资;不得投资设立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报导称,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严检查风暴,同时房企的资金来源也将被严控。据悉,住建部已经会同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近期将开展专门针对互联网金融、P2P违规进入楼市资金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

证券交易所也表示,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在重点调控的热点城市竞拍地王、哄抬地价,前次债券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或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三类房企,将禁止发行公司债。房企发债募集来的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去年大陆股灾后,当局掀金融反腐风暴,金融界持续震荡。上述迹象显示,大陆金融反腐正在升级,金融领域或面临新一轮清洗行动。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百度联盟总经理马国林被判受贿罪获刑5年

    下一篇: 京晋浙试点监察体制改革 王岐山或任常委新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