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春立万庆良奢靡享乐及贪腐内幕
2016-10-19

六中全会前夕,中纪委纪录片接连在央视开播。10月18日播放的纪录片第二集披露了江派地方大员、前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和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违反“习八条”奢靡享乐及贪腐的内幕。

谷春立主动问能够接待的“安全”地方

2015年8月,前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落马。中纪委通报称,谷春立“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严重违反“习八条”,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

据报道,从2015年到谷春立案发这半年的时间内,他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次数就达到了三四十次之多。

时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树森,经常为谷春立安排各种饭局,也一起参与吃喝应酬。他说,下面敬你一杯酒,包括谷春立也那样,“你就忘乎所以了”。

谷春立吃请应酬很多是在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但吃的可不是食堂的标准,他要去吃饭,企业会精心安排饭菜和酒水,费用也都由企业来买单。谷春立分管的工作要和不少企业打交道,他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

另外,谷春立还长期借用一家企业的越野车,停放在省政府大院供自己使用,这也是严重违反“习八条”的行为。吃企业的饭,用企业的车,关系越走越近之后,谷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为一些企业办事并收受财物。

据查,谷春立通过主持会议研究、向有关人员打招呼等方式,在企业经营、土地出让、房屋拆迁等方面为企业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达数千万元。

万庆良叫下属官员到餐厅为老板办事

报道称,万庆良也严重违反“习八条”,在“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到70次左右。就在他落马前两天,还去过白云山的高级餐厅。该餐厅配备了高档音响和灯光设备,可以唱卡拉ok、跳舞。它连接着一个大露台,透过落地玻璃,整个城市景观就能收入眼中。

据称,万庆良喜欢吃吃喝喝,喜欢抱团。万庆良吃喝玩乐的费用,都是由企业老板买单。

负责的中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表示,万庆良给老板们包括项目工程、土地审批、调整容积率等方面的方便。有些公职人员是被万庆良直接叫到吃饭的场合,告诉帮这些老板做哪些事情,直接交办。这些官员跟这些老板关系也都很好,互相帮着办事就形成了一个利益小团体,利益圈子。

谷春立被公诉 万庆良被判无期徒刑

据中共最高检网站10月18日消息,近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对前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谷春立利用担任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区委书记、区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鞍山市市长、鞍山市委书记、吉林省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

2006年至2013年,谷春立先后任辽宁省鞍山市长和市委书记,因其强行推行拆迁改造,引起很大民怨,被鞍山市民称为“谷大扒”。

谷春立与江派大员、原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仕途上有着相当长的交集。据说,陈政高是谷春立的保护伞。8月底,海外中文媒体传出陈政高等多名省部级高官已被列入中纪委调查名单。

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的老巢,也是江泽民发迹地一汽集团所在地。有分析认为,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马或有“特殊意义”,表明习当局反腐“打虎”运动延烧到江派重地吉林。

9月30日,前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以受贿1.1亿元被判无期徒刑。

万庆良被视为曾负责港澳工作的江派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及周永康的心腹。万本属广东本土的“客家帮”人马,但积极向江派人马靠拢,很早就巴结上周永康的手下、时任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

2014年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的联手背后运作下,中共“国新办”发表香港白皮书,改动“一国两制”的定义,引发香港各界强烈反弹。同年6月27日,万庆良被拿下。

据此前报道,万庆良因参与江派势力搅局香港而被习当局严惩。万庆良手上掌握著中共安插在香港的特务联系线索,其中包括香港“青关会”。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呼格案”专案组组长冯志明 一审获刑18年

    下一篇: 中纪委专题片现任常委仅习一人亮相 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