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1亿 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判无期
2016-09-30


9月30日上午,南宁市中级法院官方微博公布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并解释此判决是因其有重大立功表现,被外界猜测可能供出了江派更大的“老虎”。
评论认为,“十一”前夕万庆良被宣判,不啻是一道惊雷的震慑作用。其判决书也会令一些人更加如坐针毡了,民间也会热议下一个被突然带走的是谁。

“十一”前夕官方突然公布对万庆良的宣判

今天上午9点半左右,南宁市中级法院长官方微博披露,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法院对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进行宣判,其受贿1.1亿,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万庆良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

南宁市中级法院长微博附上了宣判书,称在2000年至2014年,被告万庆良利用担任对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广东揭阳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开发、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间接通过其特定关系人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亿。
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被判无期,不到一小时,评论超过8千,多希望判死刑。(网络截图

宣判书认为万庆良构成了受贿罪,由于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并且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等重要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判决书还称其积极退赃,认真悔罪,因此予以从轻处罚,做出无期徒刑的判决。

消息刚刚在新浪上公布,不到一小时(57分钟),就有超过8千人参与评论,从最热评论的前三条来看,都是对量刑过轻表示不满。

河北沧州的网友发的评论帖子:“早知这结果。死刑对贪官不适用;”有445名网友点赞。广西南宁的网友发的评论帖子“为什么不是死刑?”有282人点赞;而浙江台州的网友评论帖子位于第三,有250人点赞,“现在刑法取消了经济犯罪的死刑,所以贪官们有恃无恐,贪得多也不会死——令人悲叹。”

2014年6月27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同年10月9日,万被“双开”并移交司法。

去年12月25日,万庆良“受贿案”在南宁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一直到9月28日,超过9个月才宣判。

按当局的规定,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审判,最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或者是遇到特殊情况的,可以申请延长三个月。

因此当时外界有一种说法,万庆良案遇到了“特殊情况”,可能供出了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据大纪元此前报导,受审当天,中纪委机关报刊发了一篇颇有深意的文章,矛头直指“带病提拔”的根源,历数了“伯乐”失职的各种表现。分析认为,万庆良和曾庆红关系密切,中纪委的文章很可能是暗指曾庆红。

时事评论员:万庆良的判决书吓倒谁?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向大纪元记者分析,广东首虎万庆良两年前落马和此次宣判,都有着风向标的意味。万庆良能在江系人马苦心经营的广东成为一把手, 说明他深得其后台势力的信任。他当初落马,就说明其背后的江系势力已经大势已去。万庆良显然比一般百姓更清楚,因此被抓之后,就主动交代罪行。此次,在“十一”前夕对他进行宣判,不啻是一道惊雷的震慑作用。

邢天行进一步分析,官媒称:万庆良主动交代了未被掌握的犯罪事实,提供其他重大案件的重大侦破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又积极退还赃款等等,予以从轻处罚,判其无期徒刑。相对比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等的犯罪,万庆良的腐败区区何足道哉?但他作为江系势力的马前卒,混的结果就是这样的结局。

她强调,“如果他没有重大的立功表现,恐怕是会被判死刑。这一点等于是告诫还在对江系抱着幻想的那些官员:万庆良就是范例,谁也保不了你们。想活命就赶紧站队,立功赎罪,不要等著事发了再主动交代。”

最后她说:“宣判中所说的万庆良提供了重大案件的重大线索,也会令一些人更加如坐针毡了。下一个被突然带走的是谁?恐怕也会成为民间关注的话题。”

万庆良是曾庆红周永康亲信

万庆良尽管是广东本土的“客家帮”人马,但他也是江派负责港澳工作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及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一直参与曾庆红利用在香港制造危机来搅局的部署。

万庆良手上掌握著中共安插在香港的特务联系线索,其中包括香港“青关会”。香港中共地下党很多时候都是万庆良安排到广州、深圳召开秘密会议的。

2014年6月10日,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控制的国新办突然抛出香港白皮书,变相改动“一国两制”的定义,引起香港各界的激烈反弹。为警告江泽民集团在香港的搅局行动,同年6月27日,习近平当局将掌握香港同乡会、商会等特务组织的万庆良拿下。

同时,万庆良在揭阳市所得到的项目也与中石油、华润等公司有关。而这些公司的背后掌控者正是曾庆红和周永康。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陈光标关系网 江绵恒曾庆红隐现

    下一篇: 更多〝鸿祥〞涉朝核问题被查?美高官:你懂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