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专题片现任常委仅习一人亮相 引关注
2016-10-19

 


在近日中共央视播出的中纪委反腐专题片中,现任常委仅习近平一人亮相。有评论称,片中王岐山都未亮相,耐人寻味。外界关注,当局推“习核心”,官场掀“习核心”表态潮。

10月17日至10月25日,由中纪委宣传部及央视联手制作的八集专题反腐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播出。该片汇集了包括苏荣、李春城、周本顺等10余名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在内、约40多个典型案例。

该片在中共六中全会前开播,引发外界关注。

10月19日,香港东网发表独立评论员郭大眼题为《六中前播反腐片的三层意义》一文。文章称,首先,这时高调播出反腐片,很大程度为了震慑和遏止不同派系在六中全会,乃至中共十九大前,在党内高层更替时的“议价”能力。

其次,片中落马官员大都强调自己出身“贫寒之家”,为没有“红二代”因贪腐被打下牢狱的事实,作出隐性政治辨解。

第三,也许最重要的政治讯息是,片集不遗余力地推动和树立中央反贪腐的权威。节目开始,习近平就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强调一定要搞清楚反腐的重大意义。

短片的结尾,在习近平长达一分半钟的反腐讲话后,台下响起雷鸣掌声。一如央视的新闻联播,每个领导人出现的次序,甚至出现了几分几秒,都有其精准的政治考究,半点不得马虎,而此番的安排,是否意味着在反腐战线上,荣誉全归最高领导人呢?

文章最后称,片段中,现职的领导人中,亮相的始终只有习近平一人,甚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长逾四十分钟的影片中,竟无一个特写镜头,现身说法,着实耐人寻味。

当局推“习核心” 官场掀“习核心”表态潮

2016年开始,中共官场掀起“习核心”表态潮,至少有十五名省委书记表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在对中直机关官员讲话时,提出要维护“习核心”。

此外,新成立的中共军方五大战区,海、陆、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都喊出增强“核心意识”、维护习近平的“权威”、听习指挥等。

此前有媒体披露,在今年1月底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政治局全体成员已逐个表态,声称要增强“核心意识”,自觉、主动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六中全会前,大陆再现“习核心”表态潮。

10月9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从三个维度把握核心意识》一文。文章从不同角度证明了“核心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称要增强核心意识,听从中央的决策部署,维护中央权威。新华社、人民日报网等中共官媒都转载了此文。

10月10日,《天津日报》头版刊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的文章称,要维护中央和习近平的领导核心,维护领导核心的绝对权威……

另外,10月18日,官方的人民论坛杂志、人民论坛网发表 “大国崛起呼唤强大领袖核心──当前公众的核心观念与核心意识”调查报告。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15,596份,有效回收率98.7%。调查重点是考察公众对领导核心重要性的整体研判和认知、 对领袖人物作用与强化核心意识的关系等问题的认识等。此外,调查组还对近200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近200位各级各地党政干部等,进行深入访谈。结果说“社会各界高度期待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习核心”的出现或确立,必然标志“江核心”的下台,也是当局清算江泽民的开始。

也有消息说,“习核心”或在六中全会正式确立。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春立万庆良奢靡享乐及贪腐内幕

    下一篇: 六中全会前 王岐山派“打虎”干将进驻文化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