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H-1B签证更难了 计算机程序员大考验
2017-04-04


美国移民局周一(4月3日)开放美国企业申请2018财年(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H-1B非移民工作签证。今年移民局改变多项作法,除了暂停加急申请6个月及加强打击欺诈及滥用,还将严格审理计算机程序员的资格。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上周五(3月31日)公布一份新备忘录,要求美国企业在为外国籍计算机程序员(computer programmers)申请H-1B工作签证时,要提出额外证明,证实其具备专业技能。

新备忘录主要是废除内布拉斯加州服务中心(Nebraska Service Center, NSC)前主任韦尔(Derry Way)于2000年发布的“H-1B计算机相关职务指导备忘录”(Guidance memo on H1B computer related positions)。这份旧备忘录将计算机编程职务全部归类为“专业职务”(Specialty Occupations)。

全美目前有三个服务中心处理H-1B申请案,NSC是其中一个。NSC在2006年到2016年期间,因移民局调整各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而未负责H-1B的处理,直到去年7月1日才又恢复处理H-1B申请案。因此该中心人员去年在处理申请案时,有关计算机程式员的职务归类,系参据2000年备忘录对于计算机职务的指导原则。

移民局在上周五公布的新备忘录中表示,2000年NSC的备忘录已经过时,因其并未考虑到计算机工作的复杂性,只是将所有的计算机职务都归为单一类别,包括初阶职务(entry level positions)。

新备忘录说:“该(2000年)备忘录没有正确地解释或区分初阶职务和其它职务,例如高级、综合、专业或独特的职务。”

移民局在新备忘录中表示,旧备忘录所依据的是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出版的1998—1999年和2000—2001年的“职业展望手册”(Occupational Outlook Handbook),然而,手册说“副学士学位的个人,也可能获得计算机程序员的职务”。

移民局认为,根据现行手册,美国企业聘雇的计算机程序员,虽然具备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能力及知识,但无法满足“专业职务”类别要求的资格。因此,美国企业在为其外国籍计算机程序员申请H-1B签证时,有责任提出额外证据,证明其确实具备专业技能。

此外,移民局提醒各中心审核H-1B签证申请案的人员,特别注意申请人提供给外国籍劳工的薪资。

Axios网站报导,由于移民局在4月3日开始受理H-1B签证申请前一个工作日才公布新备忘录,部分措手不及的美国企业表示,不排除控告移民局。对此,移民局发言人周一表示,新备忘录并不涉及“政策改变”,只是澄清NSC旧备忘录中的指导原则。

有人认为这项新作法,可能会影响美国科技界和游戏行业。不过,一名移民律师告诉Axios,大多数在硅谷的公司,不会雇用外国籍劳工担任计算机程序员的初阶职务,因此受到新备忘录较大冲击者是外包公司。

移民局今年对于H-1B签证申请案作出3项重大改变,包括4月3日起暂停受理加急申请(premium processing)6个月;I-129表申请费用调高到460美元;相关费用支付出现问题时,移民局会拒绝受理,申请人不再有14天的改正时间。

此外,移民局4月3日宣布,为加强打击及遏止H-1B签证欺诈和滥用行为,将针对特定对象,进行实地考察,如业务信息不明的雇主、雇用H-1B劳工人数偏高的雇主,以及为其它公司或机构的外国籍劳工申请H-1B签证的雇主。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危机暂解除 部分H-1B配偶10月前可在美工作

    下一篇: 真的了解美国粮食券吗?专家谈七大误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