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将大改H-1B签证 印度或最受益
2017-01-09


长久以来,美国企业利用H-1B工作签证计划招聘全球人才。许多外国人才最终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甚至成为公民,更有许多移民在硅谷创业,实现了美国梦。不过,总统当选人川普(特朗普)批评,H-1B已成为“廉价劳动力项目”,受到“普遍而猖獗”的滥用,誓言将对该计划进行重大改革。

目前,H-1B签证每年为美国企业引进近10万名高技能合同工,其中大多来自印度。根据联邦指导方针,H-1B签证是为了在企业无法找到合适的美国员工的情况下,填补美国人力的短缺。不过,许多政界人士认为,该签证计划遭到滥用,而且公司也没有完全依照法律要求来使用H-1B签证计划。

即将上任的川普总统,对H-1B签证计划提出了大量批评。他和他提名的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已经表明,要对H-1B签证计划进行重大修正,甚至可能完全废止。重量级的加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伊萨(Darrell Issa)也持类似的看法。

川普认为,H-1B签证已成为一个“廉价劳动力计划”,遭到“广泛而猖獗”的滥用。现任联邦参议员的塞申斯,去年曾与德州参议员克鲁兹联合提案改变该计划,但提案内容几乎算是废止H-1B。受川普倚重的众议员伊萨近日表示,要重新提出一个法案,名为《保护及增加美国人工作法案》(Protect and Grow American Jobs Act),限制H-1B签证。

塞申斯和伊萨提案的主要目标是大型外包企业,如:印度的Infosys及Tata。这些外包企业的员工获得了大多数的H-1B签证配额,然后被派到美国为美国公司工作。 2015年,获得H-1B签证的前10大公司都是外包公司。在2013年,联邦司法部与Infosys公司就签证欺诈案达成和解,Infosys支付3,400万美元罚款。在接掌司法部后,塞申斯势必会加强查缉这类公司的H-1B申请案。

面对H-1B这一不确定的前景,印度企业并不担心,甚至认为这对他们更好,因为印度工程师可以待在印度工作,不需要到美国,也就没有移民美国的计划,反而避免了印度人才外流。此外,外包公司在印度能支付更低的薪水,能吸引更多美国公司将科技部门的工作外包,更有助于印度经济。

支持H-1B计划的人认为,外国工人能促进美国企业自主创新,并推动美国本地的经济。不少来美工作的印度工程师后来成为美国公司的高管,甚至自己创办公司,这些公司招聘了许多美国雇员。

在过去10年中,如海得拉巴(Hyderabad)和班加罗尔(Bangalore)等的印度城市已经逐渐受到重视。起初,海得拉巴只是印度外包公司的集中地,现在已成为苹果、谷歌、微软和脸书等美国高科技公司的海外最大据点。亚马逊、戴尔和优步(Uber)等公司在印度也有大量业务。

海得拉巴在当地的科技部长拉玛饶(K.T. Rama Rao)以苹果公司为例,指出海得拉巴可以吸纳数千名未来无法获得美国H-1B的高科技人材。

他说:“苹果已将他们的地图部门移到这里,因为我们本地的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人才比世界上的其它任何地方都多。” 
    来源: 毕儒宗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绿卡到期更换详解及相关问题

    下一篇: 前中共外交官 传欲月出14.4万美元 换软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