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 非移民H-1B签证或有大改革
2016-11-22


美国准总统川普上周选定参议员塞辛斯出任司法部长,对殷切需求技术人才的企业而言,这项任命可能意味着,非移民H-1B工作签证相关规定未来将面临改革的命运。

为了吸引国外技术人才,美国提供外国籍劳工H-1B非移民工作签证,每年配额分为6.5万个本科(学士)学位常规名额,以及2万个拥有美国研究生(硕士)以上学历的名额。最近四年由于申请件数爆增,移民局(USCIS)都是采用电脑抽签方式决定名额的分配,近2年的中签率仅有1/3。

选前川普对H-1B的立场

川普今年3月在共和党初选电视辩论会上表示,“H-1B对我们的劳工不利且不公平,我们应终止它。”今年9月,在回应科学网站ScienceDebate.org有关移民和H-1B签证的问题时,川普表示,他支持H-1B改革,希望H-1B外国劳工的工作,能由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取代;另一方面也欢迎外籍生在美国取得学位后留在美国工作。

日前被川普选定出任司法部长的参议员塞辛斯(Jeff Sessions),色彩鲜明地反对H-1B,认为不应该容许外包公司如Infosys大量使用H-1B签证。塞辛斯在今年2月国会听证会上表示:“H-1B外籍劳工抢走数以千计美国劳工的工作。”

由此推测,川普明年1月20日上任后,H-1B改革势在必行。《财富》(Fortune)网站21日报导,过去支持增加H-1B名额的科技业,现在担心川普上任后会废除H-1B或大幅减少名额,已不再奢想增加名额,改为争取保住H-1B签证计划。

运用H-1B签证的美国企业

运用H-1B签证招聘外籍员工的美国企业主要有二类,其一是大型科技业,如微软公司及谷歌公司。这些公司通常以高薪待遇吸引国外人才,并协助H-1B员工申请绿卡。另一类是外包公司,如Infosys和塔塔顾问服务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大量利用H-1B工作签证,提供低薪且不会为H-1B员工办理绿卡。

美国近几年曾发生H-1B遭外包公司滥用的争议,去年迪士尼世界裁员近300名员工,遭解雇的员工状告联邦法院,指控迪斯尼和两个全球性外包公司勾结,以H-1B签证移民工替代美国本土员工,部分员工在离职前,还被要求培训来自印度的移民工。

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则是在2015年被曝裁员公司内部的信息技术人员,转用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和Infosys提供的员工,其中大部分是H-1B外籍员工。塞辛斯去年曾请当时的司法部长霍尔德(Eric Holder)调查此案。

H-1B可能的改革方向

选前川普并未提出明确的H-1B改革细节,因此无法预知川普明年1月就职后,会如何改变H-1B计划。不过,由目前美国业界或即将出任司法部长的塞辛斯过去在国会提出的法案,可以一窥未来的改革方向。

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政府关系部主任哈里森(Russ Harrison)表示:“希望移民局不要采用电脑抽签的方式决定H-1B配额,而是以企业提供H-1B签证外籍员工的薪资,作为分配名额的依据,以利提供高薪的公司,有更大的概率得到配额。”

塞辛斯去年在国会提出的H-1B改革法案,也纳入类似措施,藉以阻止那些以H-1B签证低薪招聘外籍劳工的企业。

科技业也殷切期盼H-1B的改革,例如脸书支持的移民游说团体FWD.us,主张制定H-1B签证外籍劳工的最低工资门槛,采用高薪标准;此外,也主张为H-1B员工申请绿卡的美国企业,应有获得配额的优先权。

FWD.us总裁舒尔特(Todd Shulte)接受《财富》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们主张扩大H-1B计划,但我们也主张改革。”

支持者:川普会保留H-1B计划

川普的支持者认为川普爱惜人才,会保留大部分H-1B计划。其中一位支持者、芝加哥商人库马尔(Shalabh Kumar)表示,川普曾说过,这些外籍员工有技术,表现优异,让他们离开美国,是疯狂的作法。

库马尔说,他曾请川普废除移民签证的国家配额,以减少印度及中国的公民等待绿卡的时间。

移民改革法律研究所(Immigration Reform Law Institute)律师米安诺(John Miano)认为,以高薪招聘外籍劳工的美国公司,应优先取得H-1B配额。

H-1B外籍劳工心声:只想尽快拿到绿卡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H-1B改革重点将是降低外包公司获得H-1B名额的数量。根据统计,2015年获得H-1B的前十大公司都是外包公司,第一名塔塔咨询服务公司获得8,333张。排在第12名的亚马逊公司,只获得826张H-1B签证。

来自印度新德里的H-1B持有人Gaurav Mehta,今年32岁,在旧金山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工作。他表示,H-1B外籍劳工如果想要换工作,会面临被驱逐出境的风险,因此雇主有恃无恐,乐得以低薪招募外籍劳工,也不可能调薪,更不可能以较高的薪资聘雇美国劳工;所以,他认为现行的H-1B不利美国劳工,也不利移民劳工。

拥有爱尔兰和英国双重国籍的Sofie Graham表示:“很多人都在说要减少H-1B名额,对我来说,我只想尽快得到一张绿卡。”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寒冬真的来了 暴风雪侵袭美东北部

    下一篇: 川普税务计划将如何影响个人报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