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防林彪式高级黑?中纪委“杀回马枪”
2017-03-28


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中纪委官网就“深化巡视”连续发文,其中一篇文章称,看看是否存在各地方嘴上喊“拥护”、行动上各行其是,而“杀回马枪”是为“十九大”相关人事把关。有文章分析认为,各地诸侯争先恐后地“效忠”,实际跟“文革”时林彪式树权威一样,这些表态实际上是“高级黑”。

3月27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杀回马枪》的文章,这是“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系列文章的第四篇。文章开篇称,从第九轮开始,中央巡视每轮都安排对四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释放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

文章说,开展“回头看”,要强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看看是否存在“阳奉阴违”,嘴上喊“坚决拥护”,背后却说三道四、行动上各行其是;派性严重,搞“圈子文化”“老乡文化”,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等问题。

文章称,当前地方换届正在推进,中共十九大相关人事工作也已启动。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是头等大事。“回头看”要从“米缸里挑虫子”,要重点检查换届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搞帮派、拉选票等问题。

在3月13日,中纪委官网刊发系列文章的第二篇提到,杀“回马枪”的重点,就是检查省委和其他省级官员的政治生活状况,推动省委“提高政治站位”等;以巡视发现,中央部委存在“灯下黑”。巡视是政治体检,“回头看”是一次复查。

港媒《东方日报》3月28日的评论文章称,自“习核心”确立后,各地诸侯纷纷表态,一些官员喊出的口号甚至匪夷所思。诸侯争先恐后地效忠,让人想起文革时林彪“树毛权威”的荒唐一幕,这些表态实际上是“高级黑”。

文章说,与各地诸侯口头效忠相反的是,一些官员仍然打造属于自己的小圈子,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用人唯亲,拉山头,搞码头文化,恶化当地的政治生态。有的弄虚作假、瞒上欺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向中央打埋伏”。

文章认为,事实上,那些口头效忠之人,未必是真正的忠心。效忠文化是中共特有的政治现象,这也表明现行的体制仍然是人治而不是法治。这样的人治社会一旦出现问题,整个社会瞬间出现巨大的政治危机。

此前,习近平、王岐山多次在公开场合痛批,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2016年1月,习近平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时强调,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等。并点名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苏荣6件大案,还提到一些中共官员对当局的政策“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等。

自2016年中纪委巡视组“回头看”以来,已巡视了7个省份,有1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如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前天津市长黄兴国、天津副市长尹海林、前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前山东省济南市长杨鲁豫、前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等。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打造反腐利器有玄机?习近平〝文胆〞执掌追赃办

    下一篇: 湖南永州前副市长被查 连续两天有高官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