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九大如何布局?〝九大智囊〞助其闯关
2017-03-28


2017年是换届年,习近平如何推动今秋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外界发现,在习的一系列布局当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办主任栗战书等9人,扮演着重要角色。

王岐山助习前台〝打虎〞
王岐山协助习近平在前台〝打虎〞,让大批官员闻之变色,从周永康到徐才厚,从令计画到郭伯雄、徐才厚,以及刘志军、刘铁男、蒋洁敏等江派党羽纷纷落马。中共官员中流传〝宁见阎王,不见老王〞的说法,王对贪官所形成的威慑效应可见一斑。

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2016年9月28日发布消息,王岐山在一个关于巡视工作论述座谈会上强调,中共中央部委党组要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确保一些政策落实到位。而〝政治站位〞说法,被外界认为颇不寻常,被视作习近平当局向中共党内高官发出的政治信号:要站对位、跟对人。

栗战书树立习近平政治权威
栗战书凭藉着他的〝红色背景〞和〝政治意识〞深获习近平的认同。从履历上看,栗战书横跨四省,中共党、政、团兼具,多级多岗的经历,另外,在人事、宣传、国安、外交全面插手,尤其是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都使其成为习近平的得力助手。

栗战书除了力保习近平安全的同时,也在助习清洗江派余党,扫除执政障碍。香港《成报》点名批江派常委张德江、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等是〝乱港四人帮〞,还将矛头指向了背后的江泽民。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民运圈中人士披露,香港《成报》炮轰张德江的事件是习近平清除异己的外围战,操盘手正是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

外界有分析认为,作为习近平〝左膀右臂〞,王岐山主要在台前负责挥舞能让官员产生痛感的〝鞭子〞;而老成持重的栗战书,更多依托于幕后的中办,在讲政治守纪律上添砖加瓦。

习进平不同领域的重要助手
另外其他几名智囊许其亮、李书磊、何毅亭、刘鹤、钟绍军、丁薛祥和王沪宁等7人,目前都身居要职,成为习在不同领域的重要助手。

许其亮现任中共军委副主席,被认为是〝政治监军〞。2016年10月10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许其亮强调〝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外界普遍认为,许其亮将接替即将退休的范长龙,出任军委第一副主席。

〝北大神童〞李书磊现任北京纪委书记,外界传言,李书磊是习的〝笔杆子〞,习近平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篇讲话都是出自李书磊之手。

何毅亭现任党校常务副校长,被称为习近平〝文胆〞。何是现任校长刘云山的第一副手,被认为是习看住江派常委刘云山的人事布局。

刘鹤现任中财办主任,被称为〝财经文胆〞,近年来声名鹊起。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2017年年,刘鹤多次替代现任副总理汪洋,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通话会晤。

钟绍军现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角色吃重。2013年担任文职的钟绍军被习近平拔擢为军方大校,并任命其为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2016年1月,习近平当局废除军方四总部,拆解为15个职能部门,而军委办公厅排在了这15个军委机关之首。

丁薛祥现任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是栗战书第一副手。陈良宇落马后,丁薛祥作为当时习近平的〝左膀右臂〞,很快就稳定住了上海局面。2013年5月,丁薛祥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办公室主任。

被称为〝中南海首席智囊〞的王沪宁,目前担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等职。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黑老大〞刘汉遗产被拍卖   起价逾2.5亿

    下一篇: 打造反腐利器有玄机?习近平〝文胆〞执掌追赃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