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反腐片:辽宁贿选案955人被查处 
2017-01-05


近日,中共中纪委反腐片披露,辽宁拉票贿选案955人被查处,包括中共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等4名省部级落马官员涉案,省纪委前书记也因失职失责被处分。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 1月5日播出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该片曝光辽宁贿选案的相关情况称,2016年9月13日,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根据有关规定,只有在有特殊需要的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才会临时召集会议。

果然,这次会议传出的消息不同寻常。会议通报了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查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专题片称,辽宁拉票贿选案是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首个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破坏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955人被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触目惊心。

辽宁省委前书记、人大常委会前主任王珉,辽宁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郑玉焯等多名省部级干部因此被调查。同时,已退休两年的辽宁省纪委前书记王俊莲,也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专题片称,2013年1月辽宁省十二届人代会期间,代表驻地辽宁大厦暗流涌动,不少人在私下为拉票贿选奔走,进出驻地送钱送物。

时任阜新市委书记王阳、时任省财政厅党组书记郑玉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通过拉票贿选当选;参加选举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了财物。

而当时作为辽宁省纪委书记、大会主席团成员的王俊莲,对此却并无察觉。选举期间,还有人举报反映王阳拉票贿选,但省纪委调查后认为证据不足,也就不了了之。

片中,中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吴泽刚表示,已经有人举报了,反映王阳的拉票贿选问题,也没有深入去调查,把有关问题弄清楚。对这么大范围、(大)面积的拉票贿选问题,作为一个省的纪委书记,一点都没有觉察,一点都不知道,本身就是一种失职失责的一种行为。

专题片称,这种拉票跑要的风气,绝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反映出辽宁的政治生态出了问题……

辽宁贿选案内幕曝光

据财新网2016年10月4日披露,至少两年多前,中央已经对辽宁贿选的问题有所了解。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辽宁省。同年7月7日,该巡视组组长陈光林曾向辽宁省领导班子反馈并提出五点建议,其中就有贿选问题,其要求辽宁省委“坚决查处拉票贿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同年10月,辽宁省委通报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中也称,“拉票贿选情况较为普遍”等。

报导称,辽宁的整改并不令人满意。于是,2016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回头看”,贿选问题成为调查重点。

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和辽宁高官王阳、苏宏章和郑玉焯涉辽宁贿选案。

2011年10月13日,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以黑马姿态爆冷当选辽宁省委常委。

报导称,一名知情人士说,“苏宏章拉票行贿的金额上千万,给大家送金条,还通过中间人给王珉打招呼。”“ 王珉收了中间人的十几箱茅台酒。”

王阳在2013年1月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时涉嫌贿选。据知情人透露,王阳贿选花了500多万元。

同时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郑玉焯也与贿选有关。2016年8月26日,中纪委在郑玉焯落马通报中提到,郑“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涉嫌破坏选举犯罪”等。

2016年8月11日,中纪委通报王珉被“双开”时称,王“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据陆媒报导,此次辽宁系列贿选案,已经有近千人遭勒令辞职或被查处。

江派窝点辽宁官场震荡

近年来,辽宁官场遭到当局持续清洗。去年2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对辽宁杀“回马枪”。之后,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省人大副主任王阳、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辽宁帮”成员接连落马。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王珉及多名官员的落马、系列贿选案曝光,显示习阵营正在加速清洗江派窝点辽宁。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3招重新布局“打虎” 12监察室全换将

    下一篇: “新四人帮”秦城内幕火爆 中南海大悬念出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