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贿选案连环引爆 3大部调查组进驻6省市
2016-10-02


今年8月底,北京当局发布了有关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贿选案的通告,在海内外的舆论界引起轰动。近日,有港媒透露,在相关消息公开后,中纪委、中组部、检察部三大部门联合组织了6个调查组,分别进驻江苏等6省市进行调查。

据香港《争鸣》杂志10月号报导披露,今年9月13日,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为查处辽宁贿选案临时召集召开了第23次会议,确认45名卷入辽宁贿选案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当选无效,揭开了中共各级人大代表假选举真贿选的冰山一角。

次日(9月14日),中纪委下达通知,责成江苏省、山东省、山西省、吉林省、四川省、天津市等六省市的党委、纪委及组织部门,就本地区党政部门架构有关贿选、买官卖官、拉帮结派、钱权交易展开调查。

9月17日,由中纪委、中组部、检察部组成的6个调查组分别进驻上述6省市。而6个调查组的组长分别由中纪委常委或中组部副部长担任。

报导透露,这些调查组进驻到地方省市中共党政机构,名为协助地方中共党委展开有关换届工作,事实上这是辽宁省人大贿选案发酵的结果,〝还有更多未查处的贿选省份,要逐个调查整顿。〞

据陆媒当年的报导,2013年1月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过程中,有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而当时投票的619名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有523名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目前,涉案的辽宁省人大代表,大多已由原选举单位接受其辞职或者被罢免终止了代表资格。

北京当局在2016年8月28日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中称,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面之广、涉案人数之多、情节之恶劣、性质之严重,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2016年9月13日,北京当局临时召集召开会议,确定卷入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案的45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同时决定成立筹备组,负责筹备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相关事宜。

9月15日,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高级讲师李文接受英国媒体BBC中文网的采访时分析说,在中国大陆,虽然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时只是举手机器或称〝橡皮图章〞,但回到地方上,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却〝非同小可〞,可以在官场上、生意场上〝带来巨大的政治经济利益〞,所以不少人不惜重金贿赂获得人大代表资格。

李文并表示,中共官场的买官、跑官、贿选,都是公开的秘密,决不仅限于辽宁省。只不过这一次辽宁人大代表贿选的规模、涉及的人数实在是惊人,才惊动了中南海。现在正是北京当局启动十九大的筹备工作的当口上,人事调整会涉及从中共中央到地方各级,接下来习近平当局会更集中在省市地方上进行反腐整肃,〝相信辽宁贿选案的查处还只是个开始〞。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共识网突遭关闭

    下一篇: 令政策设5〝底线〞顽抗两年 央视情妇供认破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