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罚没款额创新高 刘士余再称严惩资本大鳄
2017-01-05


1月3日,大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工作时表示,稽查要切实担当起责任,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防范资本市场风险,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要严厉打击。

刘士余还称,要严惩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所有稽查人员打铁还须自身硬。提升系统内部协同作战能力,优化外部合作机制等。

据统计,大陆证监会2016年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上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上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上年增长81%。

而且,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刘士余原任农行董事长,其仕途跟习近平、王岐山及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均有关系。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接替被免职的前任主席肖钢。

有消息说,高层在挑选证监会主席时,曾经有多名人选,但最终上报习近平时,习用红笔圈下了刘士余的名字。

2016年7月,刘士余在证监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对市场乱象要始终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对相关主体违规必查,各个环节有责必追,监管手段用好用足,监管领域全面覆盖。”

2016年12月3日,刘士余针对股权争夺问题在一次大会上讲:“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

他还说,“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自此,当局进一步加强了对金融市场的整顿。

海外媒体披露,2015年中信证券和证监会参与做空股市,被称为“内鬼事件”,背后是掌控国企股的江泽民集团企图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

随后,习近平当局全面启动金融反腐。中共证监会和中信证券的多名高管因涉嫌做空股市落马,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长期担任中信证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股灾后离职。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南副书记锺勉隐身后被贬任贵州副省长

    下一篇: 陆媒透露习近平将改革军队规模和力量编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