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流感死亡个案 中小学或将爆发疫情
2017-01-05


大陆阴霾造成的呼吸道疾病还在持续加重,北京又进入流感发病高峰期。大陆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各年龄组流感样病例数均呈上升趋势,尤以0—14岁的儿童占比最高,预计中小学和幼儿园或将成为流感爆发重灾区。

据《新京报》报导,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卫计委公布消息称,自2016年11月上旬以来,北京市流感样病例数及百分比,都呈现逐渐上升趋势。

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 10月31日至12月18日,北京市重点监测和治疗流感的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9.6万例,与前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市疾控中心表示,从12月到1月,北京进入流感发病高峰期,上周已经出现一例流感死亡病例。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北京的流感活动将不断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年龄组的流感样病例中,尤以0—14岁的儿童占比最高。自进入流感季以来,市疾控接报的集中发热疫情21起,其中16起发生在中小学,5起在幼儿园。

北京疾控部门估计,中小学和幼儿园或会成为流感集中爆发的重灾区,不排除发生危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有专家指出,阴霾中携带着大量尘埃、病菌、病毒,随着阴霾的加重,也导致了一系列病毒传播的加重,使得疫情更容易爆发。

幼儿园小学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地

报导还指出,除流感病毒外,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也在秋冬季节,而小学校及托幼机构为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场所。

报导援引官方数据称,2016年11月以来,北京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31起,其中28起是诺如病毒引起的,16起在幼儿园、10起在小学、1起在中学,小学校及托幼机构为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场所。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肠道传染病的病毒,可以通过污染的水源、食品等传播,通常爆发在人口密集度高和卫生环境差的地方。感染者症状表现多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

近年来,大陆中小学及幼儿园不断曝出因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学生集体腹泻甚至食物中毒的事件频频发生,很多学生在就医后,都被检出了诺如病毒。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64岁产妇 诞3,700克男婴

    下一篇: 墨玉县县委大院遭袭击后 新疆三官员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