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婴儿潮未现 中国面临双重危机
2017-01-05

(中国大陆仅有约两成家庭愿意生育二孩。网络图片)

2016年起中国大陆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但日前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大陆仅有约两成家庭愿意生育二孩,一半以上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外界关注,政府期待的孩儿潮未现,老人潮却降临,中国将面临双重危机。

二孩政策无效 中国过半家庭“不愿生”

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从2016年4月起,对北京、辽宁等10个省市0至15岁儿童父母,进行二孩政策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0.5%的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愿;53.3%的家庭不想生育二孩;26.2%的家庭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

在发达省份和城市家庭中,生育二孩的意愿相对较低,北京和东部省份不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比例最高。城市普通家庭已有二孩的比例最低,只有29.6%,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为55.9%。

调查显示,有80%的父母在考虑是否生二孩时,首先考虑公共服务因素,排在前四位的是:孩子入学、婴幼儿用品品质、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

此外,由于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相当一部分家庭表示“不敢生、不愿生”。

事实上,自中共建政后实施的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轻女文化,令中国人口老化日趋严重。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多达2.2亿人。预估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将超过总人口的40%。而政府却无力解决养老费用。

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 2亿老年人口数量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更超过巴西、俄罗斯、日本各自的总人口数。

中国人口学问题学者易富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虽然中国政府全面开放二孩政策,鼓励民众生养子女。 “但这种改革非常困难。”

中国经济预测部2016年初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国际上通常的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1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7%,就意味着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若按照这个标准,中国大陆从1999年起就已进入老龄社会。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也曾感慨说,从“少年中国”到“银发中国”,中国仅用了不到20年时间,就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跨年雾霾再袭中国 十八城市红色预警

    下一篇: 梦想落空 半数海归再次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