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透露习近平将改革军队规模和力量编成
2017-01-05


近日,陆媒透露,今年军队改革进入第二轮,习近平将改革军队规模和力量编成。外界关注,第二轮军改攸关各方利益,任务艰钜。

1月5日,《南方日报》发表文章称,过去一年,当局推进军队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脖子以上” 改革(军队领导机构)重构再造初见成效。

如,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继成立;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等。但军队改革后续任务依然非常艰钜。

文章称,去年12月初,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上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意味着,2017年另一轮军改的重点是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新一轮军改的总体思路包括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等。

第二轮军改攸关各方利益 任务艰钜

1月5日,香港《凤凰周刊》发表大陆军改一周年的相关文章称,去年12月,中央军委召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启动。

此次会议后,据军方人士透露,第二轮军改实施框架方案已逐级下发,年后料将渐次推开。

文章称,军改的第二步攸关各方利益,涉及省军区系统、集团军作战体系、军队院校、后勤医院系统、军队干部休养以及现役和文职军人等群体,几乎覆盖了200多万军队的上上下下。

去年领导管理指挥体系的军改之后,有关下轮军改方案和内容的各种版本流传网络:军队将削减几个集团军,作战部队中文职干部的构成比例多少,干休所、医院、院校和文艺团体的去留等。

文章称,下轮军改的重点是优化部队编成结构,减少冗员数量。有北京军事专家表示,接下去的军改,涉及许多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弊端和问题,“调整之深、转型之难、任务之重将前所未有”。

习近平持续推动军队改革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同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军队改革部署会议,正式拉开军改序幕。

2016年1月1日,官方发布《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 。

12月2日至3日, 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军队规模与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这是当局召开的第二轮军队改革部署会。

12月19日,中共军报发文称,军官制度将进行体系重塑,军队将建立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第二波军改将于明年开始,计划三年内完成。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就第二轮军改表示,中共陆军的改革要点在于人数太多,不再适合现代战争,同时习近平在军改过程中清洗江派,重构权力。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罚没款额创新高 刘士余再称严惩资本大鳄

    下一篇: 专家解读中共前国安副部长马建落马深层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