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与削减并行 习近平军改手法被披露
2016-08-24


习近平当局主导的此轮军队改革以来,对许多军事单位人员队伍配备和任职结构进行了调整,战区领导职数尽可能精简。同时近一个月来当局密集提拔高级将领。

习当局密集提拔军队将领

本轮军改将原七大军区调整为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近一个月内,战区人事变动不小,至少34名军官的职务发生了变化。这波人事调整中,多名来自原七大军区的军官进入战区任职。

8月份,习近平当局连升78名将军,包括2名上将、16名中将、60名少将。

此外,军方战区纪委方面亦有人事变动。

军改后战区领导职数精简 出现兼职模式

港媒报导,本轮军改实施以来,原大军区的管理领导职能被取消,战区只负责筹划联合指挥,因而职能大为减少,规模大为压缩。原来每个大军区所辖人员多达十几万,而现今的五大战区每个只有约两千人的机关编制,不可同日而语。

适应职能的萎缩,战区领导职数也尽可能精简,因此出现的更多的兼职。例如南部战区,共有六个副司令员、四个副政委等十位副职,但实际上有三个副司令员、三个副政委分别由战区陆、海、空军司令员、政委兼任,剩下的几位专职副司令员、一个专职副政委,有的也另有兼职:一位副司令员兼任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副政委则兼任政治工作部主任。

除了战区,最近大陆一些省军区的人事调整,也出现了兼职的新苗头。

本次军改中,省军区领导体制同样进行了重大调整。在裁军三十万的大背景之下,长期以来人浮于事的省军区系统也成为被开刀对象。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政委廖可铎在军报发文表示,当前,陆军部队编制数量庞大,指挥层级过多,机构臃肿,力量不协调等问题仍亟待解决。应当提高“精锐化”程度。大幅压缩陆军总规模,调整兵种之间、作战和保障力量之间比重,精简非作战机构和人员,减少指挥层级,逐步瘦身传统的,淘汰落后的,进一步缩小传统作战力量比例,有步骤提高新型和技术型作战力量以及作战保障力量比例等。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随着军队组织编制改革初步完成,军队制度建设成为一项重要内容。中央军委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全面推动制度建设,并将之视为军队改革的第二波。此次军队制度建设,重点是要解决军官的提拔机制问题,以防止军队形成团团伙伙、山头派别等问题。

8月初,大陆官媒称,习近平当局的军队改革下一步是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的改革,是动“棋子”,触及的利益更深。

港媒的评论称,当局的军改这篇大文章仅仅破题,刚开了个头,实际操作还有走样现象,由于深刻触及各方面既得利益,军改前路也阻力重重。

文章表示,本来按“战区主战”新体制,五大战区应各是一个精干的指挥班子,并不管部队。但是,五大战区司令似乎都不想当无兵之将,现在战区好像变种为压缩了的大军区,似偏离军改原意,说到底还是既得利益作祟。

江派势力曾长期掌控中共军队并“腐败治军”,致使军队腐败不堪。尤其江泽民军中代表郭伯雄和徐才厚任军委副主席期间,在军中大肆卖官鬻爵,提拔的官员遍布军中。

有分析认为,随着裁军和军改的推进,习近平将进一步清洗军中江派势力,对于军队将有更多的控制权。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傅政华供出周永康 为何仕途仍暗淡

    下一篇: 数百老兵上访公安部 地方“维稳”情报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