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取消国家安全出入境登记制度
2017-01-01

周四(22日),奥巴马政府宣布,正式废除国家安全出入境登记系统(NSEERS,也称为特殊登记),该系统要求对来自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高风险国家男性移民进行注册。此决定于周五(23日)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上发表后立即生效。

废除该制度是奥巴马卸任之前在移民问题上所做的最后行政决策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川普上任后建立穆斯林登记系统的难度。

NSEERS系统全称为「外国公民登记国家安全入境出境登记系统」,是9•11后美国联邦机构为了对来自「高风险」地区人群进行监控而建立的登记制度。该制度覆蓋25个国家。除了朝鲜之外,其余都是穆斯林或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伊斯兰世界国家。该制度要求来自这些国家的男子在抵达美国边境时必须进行登记,而那些已经在美国本土内的目标群体也必须到移民局进行注册。

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说,如果川普再想引入一个扩充版本的登记制度,他不得不从零开始,要经过一定的程序包括通知公众有关他的计划。这会给川普建立穆斯林登记制度的努力造成数月拖延。

Vox新闻网认为,小布什政府当时能通过NSEERS计划是因为布什在其整个总统期间,都明确表示不会把穆斯林或伊斯兰看成是一种威胁,并督促美国人民不要屈服于伊斯兰恐惧症。但川普政府不同,川普政府对穆斯林移民的强硬立场使得那些民权团体会对他要制定的穆斯林登记政策进行百般阻挠。

如果NSEERS计划仍然存在的话,对于川普政府来说,将会更加容易启动其穆斯林登记计划,不需要征求公众的观点和看法。根据Vox新闻网的报导,NSEERS计划废除后,川普政府得从第一步开始,必须提出一套新法规对来自特定国家的群体进行跟踪。然后也得像布希政府那样,先要说服公众。

堪萨斯州务卿科巴赫(Kris Kobach)11月20日在新泽西州与川普就「边境安全、国际恐怖主义和联邦政府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会谈。科巴赫的首条建议是,重启NSEERS登记系统。

科巴赫提议的泄漏,使得外界认为新政府将会宣布重新启动NSEERS系统。因为只要奥巴马政府没有废除NSEERS系统,新政府就很容易将其重新启动,只需要在联邦公报上发一个简单的通知就可以,并不需要征求公众的观点,也就不会有任何延误。

国土安全部(DHS)的解释是,奥巴马政府早在2011年就停止使用NSEERS系统,该制度根本没有效用,不能起到增加安全的作用。DHS发言人哈吉姆(Neema Hakim)12月22日表示,这个系统不仅仅过时,而且使用它也会从更有效的措施中分散出有限的人力和资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咨商会消费者信心 15年来升至新高

    下一篇: 370岁红豆杉  16代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