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施政 专家面面谈
2016-12-06

候任总统川普(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陈怡纽约报导】候任总统川普积极筹划组建团队、策划新政。专家们纷纷从经济、政治、司法、人事等方面分析,川普的施政方向。

川普的价值观
夏明教授,是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的终身教授。他从价值观分析,川普生活在民主的国家,享受民主和自由,自然对民主和自由不太关注。就像人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就不会谈论空气新鲜的话题。然而,川普出生、成长、生活在纽约,在这样的气氛中,美国的根本价值观,是不会变的。他的思想,比如他和子女在饭桌上谈论话题,自然而然体现了美国的价值观。因此,他强调“重振美国。”“重振美国。”是川普当总统的目地。

难以预测,但有迹可插
叶宁律师,是纽约的执业律师,同时也是独立撰稿人,作曲家。他分析,川普不象一般的政客,受到方方面面的制度约束。因为政客不按照金主的要求做事,金主就不会出资。川普自己有丰厚资产,他不需要迎合金主。所以,他的政策,常常打破常规,难以预测。夏明教授亦认为,川普不按常理出牌,未来可能给美国带来方方面面的变化,许多施政方面,暂难预测。
叶宁律师从目前川普公布的政策,表示有三方面可以肯定的。一是,美国司法将以保守派为主,如,新上任的大法官将是保守派。二是,国会以共和党为主,以后,共和党保守派推行政策,比较容易。三是,外交突破禁区。如,川普与蔡英文的会谈。他以幽默的方式解释,“有趣的是,美国出售数10亿美元的军事武器给台湾,难道我不可以接一通祝贺电话。”体现川普考虑外交方面,会思考如何保护美国的利益,保护美国的工作机会。这样,川普对商品倾销国会采取一定的手段。中共可能首先面临摩擦。在经贸方面,中共可能受一定的打击。
夏明教授简析川普的胜利是意外。竞选时,刺激经济,增加工作机会,体现一个成功商人的观点。现在川普当选,角色转变后:国际事务的处理,成为重要课题。
夏明教授认为。川普的行动不按常理出牌,所以,川普未来政策走向,有很多方面不可预测因素。夏明教授重点分析川普的经济政策。川普推行新“重商主义”。非单纯的自由经济,也非福利主义。这样的经济政策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像美国一些工厂搬到墨西哥,产品在美国销售。现在,川普计划提高关税,让更多的工厂留在美国生产,以增加工人的工作机会。
川普实行新“重商主义”,在贸易上可能有和一些国家产生摩擦。中国可能首先生产冲突,因为很多美国的制造业在中国。川普重视劳工利益,保护劳工权益。然而,中国很多民工,农民工在恶劣的生产环境中工作,工资低廉,甚至还有大量非法童工。那么低廉的工资,也可能让大量美国的工作外移。由此可能引发中美之间讨论。从此层面,有可能促使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天意的选择
叶宁律师惊叹,他刚看完一位牧师演讲的录相,牧师在2007年表示,神以开玩笑的方式,推出川普这样的人。他将入主白宫八年,美国带来巨变。叶宁律师说,“川普的胜利是很奇怪的。他从没有1%的希望,却一路走到胜利。希望能给美国,带来正面的变化。”
叶宁律师表示,从律师职业的角度,希望民主党得胜。但他尊重天意。民主党有些政策很好,但被中间的利益集团瓜分利益。比如,某家老人院的老人,平均每人每年需要二十多万美元。除了10%左右是个人承担,其余的费用是联邦、州政府承担。还有医药行业等等其他行业,通过中间环节,政府给民众的福利,实际被利益集团瓜分了相对部分的资源。所以,川普有些政策看似无情,其实改革对美国有积极的影响。
夏明教授和叶宁律师,均表示以前不喜欢川普,现在经过观察一段时间后,对川普有所改观,均愿意观察川普执政,会美国带来怎样的变化。
担心川普对人权不太关心
中国维权律师腾彪担心,川普对人权不关心。他表示,从川普竞选时的言论,反映川普对人权对公民的自由,不太重视。川普比较关注经贸,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可能实行美国本位主义,非在全球推广人权。另一方面,比较奥巴马,对于古巴独裁者卡斯特罗的死亡。川普称其〝残暴独裁者〞,还表示川普政府将努力确保古巴人民获得繁荣与自由。川普的言论比奥巴马对卡斯特罗的去世的反映,要好。奥巴马在帮助中国人权改善的方面,做得少。希拉里出任国务聊期间,做了一些帮助中国人权的事,但是远远不够,让人不满意。
对川普有信心
作家石宇歌,对川普表示有信心。他认为,如果站在美国本身的立场来看,他对川普的执政是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的。即便他未能做到重振美国(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也会是竭尽全力并且推出大量积极措施的一任总统。
川普的竞选口号来自历史上被评价极高的里根总统,其实已经透露了他的目标:一个成就至少可以和里根相提并论的美国总统。
“以川普的能力,特别是完全别于之前几任政客总统的实干能力,当他确立了一个宏大的目标时,我完全有理由期待他会用他特有的手法把美国带入一个全新的积极的时代。”
川普被媒体丑化
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唐柏桥,也是中国民主大学校长。他谈,偏民主派的媒体说川普是狂人、政治素人等等,川普被丑化。川普表面是一位商人,他也是一个制片人、主持人,同时他写了五本书,其中80年代《交易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至今还是畅销书。川普是一位思想深刻的人。
80年代,川普考虑参选总统,他已经三次参选总统,但因为民调(支持率)不高,他都退选了。所以,他不是一时兴起,参加总统竞选。他已经长时间思考美国的政治,思考如何管理美国。川普结交很多政治、商业的主流社会人士,建立了很好的人脉。因此,川普是长时间准备竞选和任职美国总统,决不是政治素人。
川普的团队 有史以来最强的
唐柏桥对川普的团队称赞有加。川普选择人事的标准,是以重振美国为基础的。首先,提名众多内阁成员,都是百来挑一的优秀人才。教育部长德沃斯(Betsy DeVos)女士,提倡以传统价值观为基础的教育,20年的努力已经在美国2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取得成效。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是私募基金大亨,同时也是破产大王。他善长将钢铁、纺织、汽车零件等夕阳产业的中濒临破产企业,以低价购入,有效重组,使企业起死回生。财务部长是前高盛银行家姆钦(Steven Mnuchin),已经宣布通过将35%的联邦企业税率降至15%的方式,刺激“巨大的经济增长”。国防部长是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他是经验丰富的军事战略家,而不是一般惯例由文人当此职位。川普此举,是向恐怖主义的警告,美国的国防是强悍的。
其次,川普尚未决定的国务卿众多人选,也体现川普心胸开阔,思考良深。其中候选人罗姆尼(MittRomney)在川普竞选时,痛骂川普,呼吁民众不要投票川普。但川普不记恨,证明他的心胸宽广。众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崇拜里要总统,紧随川普的美国梦。他表现出强烈捍卫人权的决心。川普考虑他是否任命为国务卿,体现川普是捍卫人权的,体现美国的根本价值观的。
第三,川普的团队是被川普“重振美国”感召的。根据美国的法律,公务员是不可以经商的。川普团队的众多优秀人才,是亿万富翁,当他们成为公务员时,他们要暂离他们一生热爱的事业,甚至不可以接一个电话,谈及自己的生意。因为可能存在利益冲突。他们都被川普的“重振美国”梦感召,愿意暂时放下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川普并肩作战,为以“重振美国”为目标而努力着。

对川普的人事选择乐观
石宇歌认为,罗拉巴克如果能顺利出任国务卿,是令人振奋的,这个世界已经有太长的时间迷失在追求财富当中而偏离了人性。是时候该出现一个有远见,预见到这种人类危机的人物来扭转局面了。“罗拉巴克会那样做吗?能做到吗?这些都要等将来去检验,但至少现在可以看到的他是一个更加强调人性多于功利的人。改变世界行进轨迹的不会是一个而是一群人,我想离经叛道的川普能当上总统,他同样需要一个有别于前任的国务卿;罗拉巴克就是这样的人。”
    来源: 怡妙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EB-5签证预计将蓬勃发展

    下一篇: 联航推基本舱低票价 随身行李收费你坐不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