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 川普重炮批移民政策但避谈EB-5
2016-03-07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川普在重炮抨击非法移民议题后广受关注,民调数字也随之增高。在上个月的演说中,川普直接点名华裔移民:“抢了美国人的工作、赚取美国人的财富、拿走所有东西。”耐人寻味的是,川普到目前为止尚未点名中国投资移民最多的EB-5计划,而位于新泽西州泽西市(Jersey City)面对曼哈顿的高档大厦,打着川普的招牌以及EB-5投资移民的诱因,已吸引中国富人投资5,000万美元。

彭博社3月6日报导,川普在过去20年多数是将其品牌卖给开发商,赚取授权金,较少自己盖房。泽西市的“川普湾街”(Trump Bay Street)为一栋50楼层高的豪华大厦,有户外游泳池及室内高尔夫模拟场,曼哈顿下城一览无遗。开发商是库什纳公司(Kushner Companies),执行长库什纳(Jared Kushner)是川普的女婿。

“川普湾街”委托佛罗里达州开发商Nicholas Mastroianni经营的“美国移民基金”(US Immigration Fund)寻找投资人,而该开发商与川普有些渊源,去年宣布与川普合作,在佛州开发高尔夫球场。

根据“美国移民基金”的数据,“川普湾街”已透过EB-5募得5,000万美元,预计今年夏天完工。总顾问吉雷斯(Mark Giresi)表示,他相信这个开发案所有的EB-5投资者都是来自中国。当被问及“川普湾街”开发案时,川普发言人表示,川普只是收取使用他名义的权利金,但并未参与投资。

美国EB-5投资移民计划启动于1990年,规定每年提供1万个签证名额,外国公民至少在美国投资50万以及创造10个工作机会,就可先为自己和家人申请2年效期的临时绿卡,未来有机会转为正式绿卡。2014年美国总计发出10,692张临时绿卡,其中中国公民占85%。

近年来,批评者称EB-5只是美国政府向没有技能的外国富人兜售绿卡的工具,其有可能成为洗钱及危害美国人安全的管道。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去年曾发现EB-5投资计划的申请案是涉及欺诈的高发群,并且已发现伪造文件的案例。国务院官员表示,要查证资金来源并不容易。国土安全部官员去年春天曾在国会作证来自中国等外国公民的EB-5投资移民在短短16天内就获得批准,缺乏对申请文件的最基本查核。

去年美国国会审查2016财年政府预算时,未纳入EB-5改革法案,因此在2016年9月30日前,EB-5暂无改革可能。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原油价格飙升 单月暴涨45%

    下一篇: 美移民人口达6100万 比整体人口增长快6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